首页 > 教科 > 详情
擦亮“楚怡”品牌|智能焊接人才校企联手造!这所高职校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1-05-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安琪 记者 黄京
分享到

2021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5月27日讯(通讯员 安琪 记者 黄京) “灯塔工厂”“智慧工厂”“智能工厂”……湖南不少制造业企业正在改造与升级。传统手工焊接的方式,已无法适应新型工厂的管理要求,也无法满足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制造需求,这个问题怎么破?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正与中联重科、湖南乐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三方合作,瞄准智能焊接领域,培养智能焊接人才,适应市场需求。

5月27日上午,湖南交通职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周玉甲前往湖南乐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训中心,走访在企业实习的学生,了解实习生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等多方面的情况。

面对当前湖南在装备制造业急需智能焊接人才的需求,学院与联合中联重科、乐新教育开展三方校企合作模式——由学院提供人才,中联重科提供场地,乐新教育提供设备、技术,三方在师资、场地、设备、课程体系开展全方位合作,培养智能焊接人才。

湖南乐新教育总经理龙亮介绍,随着中国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预计到2025年,智能制造产业人才缺口将达到450万。“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合作,不断加强智能焊接人才培养,补齐人才短板。”

据悉,该校还与中联重科采用现代学徒制方式培养智能焊接人才。双方按照 “订单”学生校企共招、培养计划校企共订、教育资源校企共享、教学过程校企共管、就业状况校企共监“五个共同模式”,实现了“三个协调”——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需求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单位协调。

去年12月开始,机电工程学院机器人1801班的曹学文来到企业学习,并接受智能焊接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系统培训。在他看来,智能焊接是一个极具前景的行业,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自己的就业前景一片光明。

目前,工业机器人技术大量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智能焊接技术的发展,湖南省正处于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此周玉甲表示,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学团队建立、实训基地建设和培养方式改革方面进行创新优化,能够较好地解决当前智能焊接人才培养的问题,为落实湖南国家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推进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