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点赞!湖南工业职院学子获“挑战杯”全国赛特等奖
时间:2021-05-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8日讯(通讯员 周敏 王露曼 记者 杨斯涵 黄京)5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终审赛在四川大学落幕。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项目《翻山人 守山人 寻山人》从全国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以92分的高分斩获“特等奖”,也是特等奖中唯一一个高职院校作品。

据了解,“挑战杯”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共有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在内的75所高校、106个入围项目参加终审答辩。

今年寒假期间,该校学生郭佳婧调研团队来到湖南东安县,开启了以“调查舜皇山红色资源利用情况”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拍摄制作了视频《翻山人 守山人 寻山人》。《翻山人 守山人 寻山人》以当代青年追寻红军长征足迹为主线,从一名对生活充满困惑的青年学生视角切入:为解答心中疑惑,来到舜皇山“老山界”追寻红军翻山足迹,并同守墓人谢红军深入交流。在了解到谢红军一家三代人信守承诺,87年始终坚守在大山深处守护红军墓的故事后,青年学生从中获得精神力量,更坚定了自己理想信念。此外,团队成员还考察了舜皇山文化传统、革命历史及民俗风情,分析了该地红色资源利用现状,并提出舜皇山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的策略,形成9000余字的调研报告,为该地提升文化软实力提供参考。

本次调研历时半年。正月初八,调研团队就在3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永州东安县舜皇山进行调研和拍摄,“我们也遇到过不少困难,联系当地政府、通宵修改调研报告、字斟句酌每一句旁白、国赛前的紧张演练……在经历了数次讨论、尝试、推翻及再讨论后,不断精益求精,才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该校指导老师周凡表示。

“舜皇山是我的家乡,红军翻越老山界的故事,是乡亲们口中英雄般的存在。在红军精神的指引下,我考上了大学,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是,我发现,家乡的红色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这些红色传奇仍鲜为人知。我希望把赋予我力量的故事,用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说给更多人听。”谈及调研的初心,郭佳婧说道。让郭佳婧感动的是,视频作为微团课在学校推出后,受到很多同学的喜爱,他们在观看完视频后纷纷鼓掌,有人询问更多故事细节、有人将作品转发朋友圈、甚至有不少同学表示想去看看谢红军。

至于此次体验对于个人成长的影响,她说:“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团队成员分工合作,一起设计脚本、撰写调研报告……尽管这半年几乎无休,现在回想起来却无比的充实。这种通过自己努力奋斗换来成绩的感觉真好,让我更加坚信: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团队成员唐友法表示:“参与这次社会调研,让我们重温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悟红色精神。我们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据悉,湖南工业职院近年来通过大学生“三下乡”、爱心支教、走访调研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打造了“行走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社会、提升知识储量、汲取正能量,增强了实践育人成效。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