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文理学院艺术作品斩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时间:2021-05-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袁勇军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7日讯(通讯员 袁勇军)与艺术同行,展青春风采。5月13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成都圆满落幕。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的《蚂蚁纸艺工坊》项目在活动中脱颖而出,斩获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艺术学院原创艺术作品戏剧《描绘新山村》和群舞《丝牵韶华》双双荣获艺术表演类节目二等奖,艺术学院《“融·艺”创新实践工作坊》项目荣获二等奖。四个获奖作品不仅展现了该校大学生奋发有为的青春风采,还向全国大学生展示了学校艺术教学的丰硕成果。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本届展演活动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是全国高校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征、校园特点和大学生特质的主题文艺作品,集中展现全国大学生志向远大、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本届展演活动共有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860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展演。

本届大学生艺术实践工坊以“艺术的创意与创新”为主题,分为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四个部分展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芙蓉学院的蚂蚁纸艺工坊由韩畅、夏凌、蒋蕾三位老师指导,李沐、刘畅、刘子涵、兰洋、李智慧、张阳六位同学共同完成。工坊团队将艺术创意理念转化为具体作品,收集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废旧扔弃的纸材,通过各种工艺技术、艺术造型对废旧纸材进行加工处理、充分利用,践行了“绿色环保、艺术再创造”的生活理念。作品特色鲜明,不仅有艺术观赏价值,还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环保性,且在弘扬我国传统工艺文化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艺术学院张霞老师组织并与谢琴、邱科峰共同指导的戏剧《描绘新山村》,是以学院党员教师和学生为美化山村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扶贫点村开展文化墙绘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原创的一首常德丝弦表演唱作品。由杨粮屹作曲,周琪、钟华、史朋伟编导的群舞《丝牵韶华》选材于国家级非遗“常德丝弦”的文化元素,从传承角度,讲述了老艺人从少年学艺、到传承后辈、再看到后辈崛起的光辉一生。

长期以来,湖南文理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五育”并举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湖南特色文化,不断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

学校成立了“湘西北艺术研究中心”“常德会战艺术创造中心”等机构,形成了“雅韵三湘”艺术巡演、校园艺术节、周末艺术之约、新春音乐会、艺术鉴赏系列讲座、艺术进乡村、美育大讲堂、非遗艺术普及活动等系列美育活动品牌。学校打造的艺术教育引领素质教育“武陵风韵”艺术教育品牌,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表示,湖南文理学院要努力实现新时代学校美育大改革、大发展,大力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美育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加快建设学校现代化美育体系,全面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