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新高考志愿怎么填?西安14所高校组团给您答疑
时间:2021-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离新高考只有近20天时间了,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专业如何选择……这些问题成为了高考考生和家长所关注的重点话题。5月15日,湖南高中高校协同育人联盟(双高联盟)联袂西安14所重点高校共同举办了西安高校2021湖南招生宣传咨询联合专场活动。

“西安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得知这次西安14所重点高校联合来长沙进行宣讲,我们全家特地从株洲赶过来。”家住株洲的李阳告诉记者,孩子通过参加夏令营的方式了解过西安的部分高校,也表示非常愿意前往西安求学,为了参加这次咨询活动,他们全家昨天就来到长沙,对这14个学校进行了了解,今天选了几所学校进行重点咨询。“今年是新高考第一年,很多高校的招生规则发生了变化,只有多参加几次咨询会,才能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高校进行深造。”雅礼中学家长欧阳明告诉记者,大大小小的高校咨询会他已经参加了不下5场,了解了几十所高校的招生政策。

的确,不难发现,湖南新高考改革后的一大变化就是按“院校专业组”模式填报志愿,而在现场,这个问题也成为了家长们所关注的重点。“西安交通大学在湖南投放4个组合,‘物理+不限’、‘物理+化学’、‘历史+不限’、‘历史+政治’,专业的具体要求届时湖南省考试院将会对其进行公布。”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吴梦秋告诉记者,往年学校是各省考试院把考生档案投到学校后,对高考成绩相同时,学校将依次按数学、语文、英语单科分数高低进行分专业,而今年调整为学校按照各省考试院投档成绩顺序来分专业。此外,关于学生入校后转专业,学校也将按照“转出不受限,转入需考核”的办法进行,成绩将不再是唯一的标准,学校也会出台对应的教学管理办法予以保障。“现在,考生和家长对于专业的选择很迷茫,但是我个人认为,只要清楚自己大的兴趣方向就可以了,因为现在大部分高校采取大类招生与培养的模式,也就是说学生进校后,通过一定时间的积淀,对大类里面的各个专业有一定的了解后再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比较明确的中意专业。这样学生对专业感兴趣,学起来也有动力,也就会学有所成。”

西北工业大学湖南招生组组长戚茜也表示,考生和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应过多的关注到孩子以后的就业以及薪资待遇,而是要知道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我发现在大学期间,有很多孩子不是很喜欢自己的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提不起兴趣,这样对他的人生发展非常不好。”因此,她建议家长一定要考虑孩子大学以后的规划,从孩子的发展方向帮助其进行专业的选择。

“2020年,西安理工大学在湖南本科一批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出一本线70分,作为一所工科实力相对雄厚的学校,现有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覆盖全部本科专业。学生在大一学年结束后,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转专业。”西安理工大学国际工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春表示,湖南考生一直是学校的优质生源,去年在湖南招生总计划88名,今年也会基本持平。他告诉记者,学校在湖南投放的都是其优势特色专业,按照湖南省2021年“3+1+2”的新高考模式,西安理工大学的加“1”要求必须为物理。此外,他还向记者介绍,2020年,学校建设了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际工学院,目前为止,该院是中西部高校中唯一一所具有本、硕、博招生资格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工学院设立有4个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在湖南招收了21名优质生源,录取最低分超出理工类一本线38分。”


记者了解到,本次宣讲会面向省内2021届高中毕业生,家长及教师,以线下面对面宣讲和咨询形式为主。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14所学校招生就业办的老师就学校的基本情况、专业设置、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就业趋势等进行了宣讲。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致力于帮助考生及时充分了解新高考招生政策的变化、新录取办法下的填报志愿技巧和策略、新高考下高校志愿填报和录取的规则,以及掌握各所高校的最新招生信息。同时设置了互动答疑环节,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加清晰志愿填报思路。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