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首届株洲·中国动力谷人才主题节启动
时间:2021-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莹今天,首届株洲·中国动力谷人才主题节在株洲高新区正式启动。活动包括院士主题演讲、株洲新区人才大数据白皮书发布、高端人才项目签约、新区人才IP发布、人才主题节系列活动发布等。

据了解,首届株洲·中国动力谷人才主题节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活动着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推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发展,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产业支撑。

首设人才节,促“三链”融合发展

当前,城市与产业转型升级正驶入快车道,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之赛已上升到人才之争。首届“株洲·中国动力谷人才主题节”,汇聚海内外人才齐聚一堂洽谈对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招才引智工程跨越升级。

人才节期间,包含“金博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动力谷专场、首届株洲高新区双创之星大赛,专家人才进校园活动、人才关怀周、长株潭三地大学生实践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营造爱才重才的浓厚氛围。激发人才活力,同时激活创新链、产业链。三大动力产业是株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株洲高新区作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通过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正探索出一条人才经济“1+1>2”的新路径。

2021年2月,株洲高新区正式颁布“中国动力谷人才计划”,提出新区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多项新的举措。进一步体现了该区将人才战略作为经济发展战略的远见与决心。2013年株洲高新区实施人才政策以来,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人才14万余人,拥有谭铁牛、桂卫华等合作院士16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5名,省级科技创新人才33名,动力谷专家人才库专家826名。已建立院士工作站(点)16家,国家级研发平台30家,省级研发平台155家。

搭建平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活动启动当天,李培根院士主题演讲、高端人才项目签约、offer超级空中直通车几大亮点释放出活动举办方十足诚意。

株洲高新区与广东博士创新发展促进会签订了高端人才合作协议,与锐仕方达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家人力资源机构签订了“城市猎头联盟”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新区开启了专业猎头方式精准对接高端人才资源,构建产业与人才双轮驱动的“城市猎头联盟合作”。

“应届毕业生有什么补助”“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新进入高新区企业工作的,最高可分别获得2.4万元和3.6万元的生活补贴”新区offer超级空中直通车的现场,来自株洲齿轮、立方新能源、时代新材等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耐心地回答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这一新颖便捷的面试形式也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关注。

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院士,还与大家共同探讨“长株潭人才一体化”背景下,株洲高新区动力产业与人才发展的机遇。李培根更是为株洲高新区积极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建设,坚持“人才强区”战略点赞。

优化配置,打造人才工作品牌

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株洲高新区迎来发展机遇,全力推进人才服务共享、信息共享、柔性共享。此次“人才主题节”发布了“株洲高新区人才大数据白皮书”,内容涵盖了新区人才市场供需分析、人才现状分析、人才吸引力分析等内容。

根据人才数据白皮书显示:2021年,株洲高新区企业需求的人才以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为主,分别占比57%和29%,其次是经营管理人才,占比18%;目前高新区人才需求中3年以下工作经验需求量最大,占比55.2%。因此政府和企业在人才培养中,吸引及挽留专业技术人才和青年人才是重点。

“动之力·智高点”是新区人才新的品牌口号,新区人才的IP形象,可爱的机器人“咚咚”,也在启动仪式上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未来,以特色品牌口号、IP形象作为新区人才工作的“代言人”,将进一步拉进与人才之间的距离,让人才工作有特色、有温度。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