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南井行”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21-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唐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6日讯(通讯员 唐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荷花送香气,竹露滴清响。5月15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院长谭焱良、副院长安忠带领该院党办、离退休工作处有关人员到高峰土家族乡南井村进行宣讲、调研乡村振兴项目、召开联席办公会,看望驻村帮扶队员。未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和南井村村支两委协同配合,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目标,谱写新时代的南井版“富春山居图”。

“红色党课”走俏乡村振兴主战场

“十八大以来,我们有9899万贫困人口脱贫,有832个贫困县摘帽,有12.8万个贫困村出列”“我们要以奋进姿态时刻书写‘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乡村振兴的光荣答卷。”在宣讲中,谭焱良以《善学乐学勤学,真信深信坚信》为题,从“善学者求真,学史促真信,筑牢信仰之基。”“乐学者求深,学史促深信,铸就信念之魂。” “勤学者求坚,学史促坚信,厚植信心之源。”三个方面结合“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为南井村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听了谭院长慷慨激昂、深情款款地讲课,我们感触颇深,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为我们南井村美好未来做出南井村人应有的努力。”“课后,我们将认真领会政策精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好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在乡村振兴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宣讲后,南井村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谭院长的党课成为南井人乡村振兴催人奋进的战鼓和冲锋陷阵的号角。

实地调研倾听民众心中的发展难题

“听说,你是南井村的养猪大户,这几年收益怎么样?”“今年养的数量不多,就养了一头母猪和6头小猪,到年底卖了,收入基本可以养家糊口。”在南井村生猪养殖户黎运浓家里,谭焱良一行走进养殖区,由于没有安装电灯,猪栏里面白天也黑乎乎的,看不清里面养着多少头猪。

“你们要了解政府有关政策,争取政策和资金的帮扶,熟知相关养殖生猪的技术,提高生猪养殖现代化水平,加快生猪产业提质增效,才能促进增收。”谭焱良一行实地调研了生猪养殖情况,并与养殖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议。

“你们两夫妻是村里勤劳致富、重视教育的优秀典型,为国家培养了两位研究生,真的不容易。”谭焱良充分肯定了烟草种植户卓圣祥的目光高远、教子有方,一旁的卓圣祥的脸上学满了自豪与欣慰。

“烤烟种植是南井村的一项支柱产业,要加快建设烤烟房等基础设施,积极与烟草公司协调,组成烟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增加种植规模,带领烟户们增收致富。”在烟草种植户卓圣祥的烟地里,谭焱良了解到农户很多时候都要依靠天气来决定收成,他表示,南井村村委要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合作,形成特色产业,减少烟户种植的风险。

在南井村村委的陪同下,谭焱良一行走访了建档立卡户邹恒立家。在交谈中,邹恒立说道,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家里两个智障哥哥也跟随他居住,妻子不满生活的现状,愤然离家出走;小儿子初三辍学外出打工,杳无音讯。谭焱良得知这一情况,当场表示,教育是扶志扶智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希望驻村帮扶队员把辍学孩子的情况搞清楚,无论“岔”得多远,务求“迷途知返”。临走前,谭焱良代表学院党委送上了慰问金。

深情描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我们要聚焦‘乡村振兴’的这一时代课题,确定一个符合南井村实际、符合群众愿望的思路和目标,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至关重要。”“我们驻村干部要在乡委、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积极开展调研,编制好村庄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要加强团结、合作,要建成一个学习、创新、服务、研究型的班子;要组织一些与产业规划对应的培训,如苗木、花卉、果树种植,生猪养殖等方面的培训;要挖掘土家族的土家文化、民俗民间体育活动,加快推进文旅+文创结合起来的乡村整体文化建设;要在绿水青山,美丽村庄,村容村貌方面作些努力,在宣传教育方面加大力度;要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工作队、党组织、科技人才、企业、合作社,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南井村全体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去拼搏、去奋斗、去开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在实地调研后召开的联席会议上,谭焱良强调要把中央、省委、市委“乡村振兴”思想与南井村村情有机结合,以“五个振兴”为抓手全力打造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南井品牌”和省体职院“帮扶品牌”。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