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狂风暴雨后,这群“光头强”清理路障忙
时间:2021-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胡宇波 田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6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胡宇波 田媚昨日深夜,我省突降暴雨,不少地区引发地质灾害,树木房屋倒塌,黑夜中,消防人员砍树清障画面多次上演,赢得群众称赞。

“光头强”清理1吨倒塌树木

“妈妈,那些消防员拿的锯子好像‘光头强’砍树的锯子?”

“是的,但这些‘光头强’是消防员,树木倒塌封堵了道路,他们来帮忙清理路障。”

“‘光头强’,加油!”围观的孩子们得知消防员是来帮忙的,立即拍手欢呼给消防员加油鼓劲。

5月15日17时30分许,龙山县茨岩塘镇树溪村因遇到强对流天气,狂风暴雨后导致部分电线杆和1吨左右树木倒塌,将树溪村通往外界的主要道路堵截得严严实实,请求大队消防员帮忙清理路障。

“我们在处置过程中,部分倒塌树木随时有可能出现滑动,而且大多数树干直径过大,加上天色渐晚,给我们的切割工作带来很大困难。”班长李鑫说,18时30分他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多处路段都有倒塌的树木,因雨后路面湿滑,安全支撑点少。当地乡村干部和村民纷纷参与到救援行动中来。

“设立安全观察员,随时注意现场安全情况。”救援小组经过集体讨论,决定采取斜角切割、交叉切割、分段切割的方式,将树干切至三分之一处,再利用机动链锯、无齿锯、消防斧等工具,对树木及倒塌电线杆进行清除。

消防员经过近2小时的奋战,成功将拦路树木、电线杆转运至道路旁移交给相关部门,赢得了现场村民的拍手称赞。

树木倾倒,消防除患

5月15日晚,长沙县果园镇果园大道往果园镇卫生院方向有树倾倒在路边,接警后,消防队员便以登车。5分钟内,到达隐患位置,他们用机动链锯将倾倒树木进行了砍伐并将倾倒在路中的树枝等杂物进行了清理。

出警完毕后,狂风暴雨仍不止。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消防队员兵分两组,对辖区内主干道黄兴大道北延线果园段、田汉大道、宋水线、花果公路等进行巡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此后,田汉大道金井河桥几百米中间护栏倾倒,消防队员冒着大风大雨将护栏扶正,再一次处理了险情。

“金江新村有村道被倾倒的大树阻断,急需处理”。果园镇金江新村应急专干将信息和图片发送至果园镇应急处理信息群里。“收到,马上派人前往,请将位置发送”,消防队队长30秒内给予了回复,并派一组队员驾驶消防车前往事发路段。不到10分钟,信息群内再次收到信息“消防队员已到达,在进行树木伐断和搬移处理”。直至凌晨3点,道路隐患排查还在继续,而此时距离接到出警电话已经过去了将近3个多小时,消防队员们的衣服早已湿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