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这个全国性名单公布,湖南8个职教集团入围!
时间:2021-05-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深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刚刚,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拟入围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其中包含由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的8个职教集团入围,公示时间为2021年5月13日—5月19日。

近年来,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快速发展,态势良好,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成规模、效果明显、影响广泛的职业教育集团,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合作发展上的优势逐步显现。但是,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基础还比较薄弱,行业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成员合作关系不紧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支持与保障政策不完善,集团化办学在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中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和参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职业教育集团覆盖面,职业院校集团化办学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建设了一批中央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教育链与产业链融合的局面基本形成;同时,健全了职业教育集团运行机制,探索集团内部产权制度改革和利益共享机制建设,开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试点;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集团服务能力,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职业教育集团,大幅提升集团的人才培养水平、经济贡献份额和协同发展能力;优化职业教育集团发展环境,强化省级统筹和部门协调配合,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支持政策,在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对口支援、经费投入、国际合作等方面予以倾斜,形成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的良好环境。

同时,各地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现形式,积极鼓励多元主体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规范完善职业教育集团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运行机制,全面提升职业教育集团服务发展方式转变、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就业创业以及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能力,不断强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投入。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