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注意啦!长沙一违规选拔考试组织者被约谈
时间:2021-04-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8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收到家长举报,称有人违规组织选拔考试。接到举报信息后,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并约谈当事人陈某。约谈后,陈某承认,其个人组织的此次选拔考试是违规行为,并当即承诺,将停止相关违规考试宣传、组织,并发布声明告知家长。

其实,早在2014年,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在长沙,小升初最主要的升学方式是微机派位。从2020年起,长沙城区“小升初”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初中,全面实行微机派位。派位全过程会在纪委、公证处、新闻媒体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监督下进行。派位一旦完成,结果便马上对社会公布,根本不存在“暗箱操作”。

同时,根据2021年长沙市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选拔、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今后,长沙市直相关部门将继续对组织选拔性考试的违规行为保持严抓重处的高压态势,涉及机构或企业的,将依法处理,如属个人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将其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举报电话: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0731-84899756;基础教育处 0731-84899710;民办教育处 0731-84899715;长沙教育阳光服务中心 84899743。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