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百年百地正青春:全国首档大学生原创百集思政短视频上线
时间:2021-04-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成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今日上午,全国首档大学生原创百集思政短视频《“百年百地正青春”大学生思政微讲述》上线仪式在湘潭大学举行,《几纸情书藏墙中》《又见最可爱的他》《三道拱门》等前3集内容在多个媒体平台首发。同时,湘潭大学、湖南教育电视台、明和集团三方共建的“湖南省大学生网络视听创作传播与运营研究基地”揭牌。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徐伟,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湖南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贺战兵,湖南教育电视台党委委员、总编辑甘大智,明和集团董事长傅高武等出席活动。仪式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主持。

大学生原创百集短视频献礼建党百年

《“百年百地正青春”大学生思政微讲述》是在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指导下,并联动省内外高校,由湘潭大学、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策划推出的目前全国首档大学生原创百集思政短视频。

该系列作品,均由大学生“自创、自编、自讲”完成,由省内相关高校和嘉兴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省外高校参与联合摄制,共计100集。

湘潭大学青年学生及他们在全国范围内的“伙伴们”,通过“红色研学+融合传播”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0个地点,进行“实地红色打卡”或“在线红色打卡”,并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视角,撰写一篇台本、讲述一个故事、分享一段理论,最终摄制成一部短视频。

据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小军介绍,系列作品是湘潭大学在思政教育改革上进行的创新探索,旨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郁氛围,助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作品整体强调思想性、共鸣感和传播力,力求“红色研学”与“融合传播”的有机结合。

青年视角讲故事创新思政教育

湘潭大学自2020年7月起面向学生发起该系列作品的创作,将其与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鼓励大学生们通过融媒体手段讲中国故事、红色故事、青春故事、时代故事。

百集短视频的内容,有建党百年“南湖红船再破浪”的红色力量,有伟人故里“韶山薪火永燎原”的豪情壮志,有杨开慧故居“几纸情书藏墙中”的家国情怀,有十八洞村“绣出家园处处春”的乡村巨变,有同学少年在“橘子洲畔”的创新胆略,有武汉“春天里的那首诗”唤出无数我辈后来人的蓬勃生机。作品在讲述每个党史故事同时,还切实融入“时代感”,在每集视频末端设置一段“30秒读懂现在的它”的固定环节,生动介绍地域或事件于“当下”的风采风貌、内涵意义。

上线会上,主创学生代表、指导老师代表进行了创作分享。据了解,本次三集内容首发刊播后,其余作品也将陆续上线。此外,百集作品的最终台本文案和指导教案,还将汇编成册出版发行,以此更好力推思政教育创新课程的体系建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率先推出国内高校首部“建党百年”主题大学生原创百集思政短视频,为庆祝党的百岁华诞献上一份特别贺礼,这是湘潭大学持续不断创新思政教育的结果。

一直以来,湘潭大学不忘初心使命,主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和红色传统,始终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觉将红色基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鲜亮底色。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形成了“红基地、红教材、红课堂、红文化”特色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相继举办了“红色筑梦‧精准扶贫”文创设计展、“党史知识”学科竞赛、“徒步韶山行”社会调研等系列特色活动,推出了“新时代•新力量”青年大学生学习论丛和系列微课,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校园红色文化,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实践过程,必须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主动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推动思政教育和新媒体有机融合,创新教育形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和感召力。”黄云清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将牢记毛泽东主席“一定要办湘潭大学办好”的殷殷嘱托,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进一步凝练红色育人特色、强化思政育人实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基地共建力推网络视听创作传播与运营研究

上线仪式活动现场,由湘潭大学、湖南教育电视台、明和集团三方共建的“湖南省大学生网络视听创作传播与运营研究基地”同步揭牌。该基地的共建,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模式,主动服务“三高四新”现代化新湖南战略,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云清、贺战兵、傅高武以及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赵猛,一起为“湖南省大学生网络视听创作传播与运营研究基地”揭牌。

赵猛表示,以多元共建的模式搭建新型育人平台,有望切实推进高校在思政教育改革、红色文化传播、融媒体产业探索等方面的发展。他说,在融媒体人才培养上,高校学科教育乃至整个育人工程,都必须“融入时代”、“面向社会”,并坚持“立德树人”、“引导风向”。

徐伟表示,《“百年百地正青春”大学生思政微讲述》上线暨“湖南省大学生网络视听创作传播与运营研究基地”揭牌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体现了湘潭大学在思政教育改革上进行的创新探索,有力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郁氛围,同时也展现了湘大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综合素养。

徐伟指出,用好湖南的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全省教育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湘潭大学作为一所具有深厚红色基因的大学,要持续创新思政教育形式,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模式,力争推出一大批优质成果和可推广复制的经验模式。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