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诵读红色经典,他们赓续红船精神
时间:2021-04-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邓娴 赵英海 周林 李炳秋 黄柏涛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通讯员 邓娴 赵英海 周林 李炳秋 黄柏涛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充分调动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与阅读、培育文化自信中的积极性,近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诵读红色经典,赓续红船精神”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活动暨红船读书会成立仪式,200余位师生参加。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这是该院铁道建筑学院“红船读书会”百人诵读团的集体诵读《沁园春·长沙》。百人共同激情诵读红色经典,同学们筹备良久。当整齐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回荡在图书馆报告厅的上空,橘子洲那美丽的自然秋景以及当时的革命形势仿若眼前。学生代表周林、易应杰也为师生带来了革命人物故事宣讲,他们分别对革命先烈李达和方志敏的生平事迹进行了生动介绍。

铁道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朱璐老师介绍了世界读书日、名人读书名言及古代名人读书的故事。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色画舫上中共一大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艘画舫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一大”代表们从此将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铁道建筑学院将读书会起名为“红船读书会”,旨在希望建工学子能学习革命先烈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图书馆综合科科长赵英海详细讲解了图书馆的基本布局情况、图书馆规章制度和图书馆资源等,让同学们明白了如何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使用图书馆资源。图书馆通过此举为师生提供科研、教学、借还图书和良好的阅读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更接地气、更温暖方式为全院师生办实事。

在活动最后,同学们集体合唱了《十送红色》和《映山红》歌曲。今年,该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及现场实践活动。此次铁道建筑学院和图书馆就在世界读书日这天,讲解图书馆资源使用方法,宣讲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

据悉,该院还将持续开展学习党史视频讲座打卡活动、党史知识网络答题竞赛、党史知识竞赛推文和图书馆杯英语口语风采大赛等丰富多采的活动。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