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名师高徒 新姿正茂,江晨师生钢琴音乐会在长沙上演
时间:2021-04-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著名钢琴家江晨教授)

三湘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通过学术交流和技能比赛,促进钢琴艺术事业发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近日,“首德钢琴之夜——江晨师生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精彩上演,著名钢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博士生导师、钢琴系主任江晨教授携弟子李姿毅、张新禾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

(张新禾在长沙音乐厅演奏)

4月24日晚7点半,在观众们的热情期盼下,张新禾以李斯特超技练习曲第八首《狩猎》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激烈磅礴而不失优美清新的旋律让现场观众瞬间进入音乐的世界,心潮随着乐曲意境不断起伏。一曲完毕,张新禾又演奏了莫扎特的C大调奏鸣曲K330第一乐章和普罗科菲耶夫的《魔鬼的诱惑》op.4 no.4。对这三首极高技术难度作品的纯熟驾驭,展现出这位年轻演奏者不凡的艺术天赋。

(李姿毅在长沙音乐厅演奏)

李姿毅为观众带来的是肖邦三度练习曲op.25 no.6与贝多芬F大调奏鸣曲op.10 no.2第一乐章以及阿尔坎的《伊索的盛宴》,令人震撼的演奏技巧和音乐表达能力完美呈现了作品内涵,又颇具独特的个人风格。这位得到过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前院长格拉夫曼、钢琴家傅聪、旅美钢琴家洪腾,以及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等大师的指导和高度评价的“未来之星”,已经成长为耀眼的钢琴新星。

(江晨教授演奏肖邦经典作品)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江晨教授盛装登台,她首先演奏的是肖邦的《三首玛祖卡舞曲》op.59。在浪漫主义音乐艺术的长河里,肖邦把浪漫主义音乐推向了顶峰,也把波兰的民族音乐推向了世界。《玛祖卡舞曲》的创作,使波兰民族音乐玛祖卡发展到了最高峰,同时也将玛祖卡舞曲和波兰的民族精神带给了全世界。在江晨教授的演奏中,可以直观感受到音乐中充满个性的生命气息和浓郁的波兰民族风情,以及作曲家崇高的爱国情怀。

随后演奏的是肖邦的《第三叙事曲》op.47,肖邦在创作这首叙事曲时,正处于甜蜜的爱情和静谧的田园生活中,他的情感深深地影响了他在此时期的创作,这是一首充满阳光朝气,色彩明亮、热情奔放的作品。江晨教授运用其炉火纯青的演奏技法将乐曲丰富的情感内涵和情绪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全曲节奏犹如波浪般起伏跌宕,极具浪漫主义魅力。

(江晨教授演奏中国钢琴作品)

除了肖邦的传世之作外,江晨教授在音乐会上还演奏了恩师王建中先生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浏阳河》《百鸟朝凤》三首经典作品。怀着对恩师的深厚感恩和缅怀之情,美妙的旋律在江晨教授的指尖上缓缓流淌,时而轻盈悠扬,时而激昂慷慨,时而平静祥和,时而活泼欢快……中华民族古典音乐的优雅神韵让现场观众宛若置身诗境,陶醉在生机盎然的自然美景和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中流连忘返,永恒的民族精神伴随经典旋律温暖和激励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江晨教授与钢琴教师们同台演奏)

最后,江晨教授与湖南钢琴教师石慧、吕媛、毕磊、何云、张艳、张祺娜、殷梦雅、黄华、黄莎莎、揭惠兰、谭宇皓共同演奏了奥地利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最有名的代表作《拉德斯基进行曲》,6台德国原装首德三角钢琴响起激动人心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节奏,恢宏庞大的气势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多钢琴合奏的特殊魅力,深受感染的观众们纷纷跟着音乐节拍鼓掌。这首流传最为广泛的进行曲经常被用作音乐会的压轴曲目,著名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次都以这首曲子作为结束曲,并已成为一项传统。

(江晨师生与钢琴教师及琴童们合影)

据悉,这场音乐会是江晨教授此次首德钢琴音乐之旅长沙站的主要环节之一。25日,江晨教授还在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和长沙音乐厅开展了大师课与师资培训讲座。据活动承办单位长沙华乐琴行·柏乐钢琴城·亚欧钢琴生活馆董事长、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少儿专业委员会荣誉会长兼秘书长孙国伟先生介绍,群文学会今年还将陆续开展多项钢琴艺术展演、学术交流和技能比赛等活动,以促进钢琴艺术事业发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