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这场全国教研盛会首次在湘举行
时间:2021-04-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贺彩云 陈勇 阳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贺彩云 陈勇 阳文)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已逐渐深入人心,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教育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了教育科研机构所关注的重点。今日,2021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地方教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31个省区市教科院(所)和规划办主要负责同志,部属师范大学和有关高校代表参加会议,旨在开创新时代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朱忠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据悉,这是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首次在京外举办。

宋德民指出,“十三五”特别是《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印发以来,全国教育科研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教案、转化为决策、转化为制度、转化为舆论,为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阶段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教育科研战线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目标任务,推动教育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注重政治性,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要注重实践性,扎实开展“三关”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承担起教育科研的历史责任和担当。三要注重规律性,有力提升教育科研质量,营造良好研究生态。四要注重系统性,不断提升教育科研治理水平,推动教育科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要注重时代性,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构建发展新格局。六要注重专业性,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切实为教育决策提供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参考。

朱忠明表示,湖南将把教育科研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支撑来抓。湖南教育战线上的广大同志要坚持正确方向,深化教育基本理论研究;主动服务教育实践需要,聚焦教育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研究,全面提升服务决策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把论文写在三湘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全面助推科教强省建设。

湖南成绩】

湖南将着力推进教育智库建设

三湘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湖南是教育大省,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各级各类教育普及程度均超出全国平均水平。近年来,湖南把教育科研作为教育行政决策的先手棋,坚持教育科研优先发展,着力推动教育科研向智库研究转型,产生了一定成效。”在2021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上,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表示,湖南始终坚持把教育科研摆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地位来抓,把加强教育科研作为建设教育强省的五大保障措施之一。2014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决定》。今年,《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为推动教育科研和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了制度保障。截至2020年,省教育厅每年安排省教科院的工作经费达4000余万元,省本级财政每年用于资助省教科规划课题的经费达1000万元,带动全省各级年均教科规划课题研究投入近4000万元,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同时,早在2016年,湖南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提出,要“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教育科学研究队伍,建立教育决策咨询服务中心,打造新型教育智库”。今年,省教育厅再次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若干新型教育智库和一批高水平教育科研机构,在全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科研队伍,产出一批优秀教育科研成果”。

此外,为了推进载体创新,丰富学术交流平台。湖南坚持把智库论坛作为核心品牌进行重点打造,连续举办两届“教育智库•湘江论坛”,同时,每年还举办京湘基础教育论坛、职业教育主题论坛、高等教育热点论坛、民办教育创新论坛等几十场区域性、主题性研讨会,推动形成了“1+x”的多元化学术交流平台。“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强化决策咨询研究,着力推进教育智库建设,切实下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先手棋,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