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新经验!湖南教育科研大有可为
时间:2021-04-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杨斯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6日讯(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贺彩云 陈勇 阳文)实地察看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成果展览室等场所,深入了解一流教育智库建设、高水平教研机构建设和院文化建设等情况……今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一行来到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教育科研工作。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人事司二级巡视员张总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党委书记殷长春,副院长刘贵华;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华等参加调研。

近年来,湖南省教科院把建设新型教育智库作为全院的发展目标和基本定位,推动工作重心向智库建设转型,产生一系列智库研究成果,为服务教育行政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调研座谈会上,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介绍,省教科院2018年获评省专业特色智库,2019年被第三方机构评为中国核心教育智库。特别是主办的《教育决策参考》出刊45期,相关智库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领导肯定性批示42次,9项智库成果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及优秀成果奖,多项政策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采纳。面向“十四五”,省教科院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即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建设一流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研机构,为湖南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宋德民认真听取了省教科院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表示很受触动。他说,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热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在省教科院考察,充分感受到了湖南省教科院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感受到了教育科研工作者的热心热情。“教育思想家对人类教育的发展贡献非常大,湖南创造的‘汨罗经验’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进入新时代,如何打造新的‘汨罗经验’,是教育科研的重大课题和光荣任务。”宋德民指出,湖南省教科院近些年向智库转型,服务教育行政决策取得了不少成绩,下一步,要进一步深化研究,努力探索新的经验,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创造新的经验,提供新的模式。

当前,湖南正在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转变,同时正在实施的“新高考”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正推动教育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教育部在湖南召开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特别是宋德民副部长一行到湖南省教科院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湖南教育科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湖南省教科院要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在推动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相关链接

未来五年,建成一流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研机构

面向“十四五”,湖南省教科院定下了哪些小目标?在今天的调研会上,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介绍,围绕“建成一流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研机构”这个目标,未来五年将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一流教育智库建设工程,高水平教研机构建设工程,教育理论创新工程,人才兴院工程,智慧院所建设工程,和谐幸福院所建设工程,从而全面提升全院事业发展水平,为湖南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据悉,从2016年起,省教科院将建设新型教育智库作为全院的发展目标和基本定位,推动工作重心向智库建设转型,为服务教育行政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根据全省教育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建设一流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研机构的目标,这不仅让智库建设实现了跨越发展,同时坚持以创新评价机制、加大奖励力度为抓手,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立足湖南实际,研究现实问题,产出理论成果有效激活了创新活力。据悉,“十三五”期间,全院在核心期刊以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8篇;出版教育著作159部,较“十二五”增长127.1%;主持省级、国家级课题155项,较“十二五”增长43.5%;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5项,省级教育科研成果奖6项。

此外,省教科院还坚持服务教育教学改革为宗旨,多次“送教送研”惠及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广大师生。《品德与生活》《生命与健康常识》等多套中小学教材面向省内外师生使用。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高职院校学生毕业设计抽查、中职公共课普查等多项工作经验在教育部会议作典型推介;省教科规划办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科研管理先进单位。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连续五年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评为“优秀组织奖”。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