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双创路上的奋进者袁智敏:心中有光,便不惧黑夜
时间:2021-04-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霞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李霞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生活中遇到困难是常事,关键在于怎么看待。”这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学院电气自动化1802班学生袁智敏最爱说的一句话,在记者眼中,乐观、积极、向上是她的代名词,也正是她的这股精气神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像一盏灯,不停地发光发热……4月25日,记者走近袁智敏的生活,听听她的故事。

引路:黑夜的光芒

两岁时因一场车祸,袁智敏失去了父母,自小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深知家人的不易,在稚嫩的面孔下隐藏着这个年龄所不具有的成熟。

高二那年,父亲生前的战友们自发地组织来到爷爷奶奶家看她,在这场“战友”聚会上她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养父。温暖的小家,让她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情。高中时期的袁智敏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养父母平日里的教诲便成了指引她方向的指向标。有一次在饭桌上一家人聊到工作的话题,她的养母说道:“你爸在广铁待了多少年,就扎扎实实在基层干了多少年。”她的养父目光严肃对她说:“每一个岗位都有它的意义,一个人一辈子要是能坚持做好一件平凡的事情,那他就是伟大的。”养父母的这些话,深深的印刻在了袁智敏的心中,从那以后,她在心里默默的规划好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奋进:黎明的曙光

2018年9月,袁智敏如愿以偿考入了铁科职院,初入大学的她,就像一只陀螺从未停止过旋转,学生会工作、班级工作、上课、兼职、创新创业比赛……她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塞得满满当当,她从未给自己留过偷懒的机会。每当提起袁智敏这个名字,老师和同学对她有一个共同的评价——“拼命三郎”。有人问她:“你这么拼,是为了什么?”她总是笑而不语,一转身,又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对于这个问题,袁智敏早已在心里有了答案。

袁智敏知道,只有奋进向前,才能看到黎明的曙光,才能让未来更加清晰的呈现在眼前。

拼搏:向阳生长

大学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作为主要成员,袁智敏参与创立了创美科技绿色能源团队。一直致力于电能质量问题的研究与产品开发,作为团队技术负责人在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率先提出SVC+APF协同控制策略,并以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速铁路电网电能质量在线监测及补偿技术研究为依托,研制牵引变电所SVC+APF电能质量综合补偿系统,在较低成本前提下,实现高速铁路电能质量的实时动态精确补偿,既改善了高速电气化铁路的供电质量,也提高了高铁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目前该系统已在长沙供电段株洲北牵引变电所完成第一轮现场试验,获得客户好评。

袁智敏作为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硬件研发,参与了4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获得了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3项。在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赛一等奖,是学校首个在“黄炎培”赛事中取得国金成绩的团队。此外,袁智敏是“灵犀智检—机车变压器智能检测系统”项目中的一员,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国铜的成绩,湖南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

大学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她的答案是“永远把工作和生活放在首位”,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加接近心中的目标。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