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政、校、企多方联动,毕业生实现“好就业、就好业”
时间:2021-04-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任盈盈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5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任盈盈)149家企业提供1.5万余个岗位,全省近3000名相关专业毕业生现场求职,创历年规模之最——这是4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湖南省2021年药械食品专业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见到的场景。此次供需见面会在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举办,除了有省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常德津市市政府还率领其生物医药产业园内重点企业组团来“抢”人,并向毕业生开出丰厚待遇:凡津市以外的学生毕业后赴当地工作满3年,市政府将全额补贴学生学费。


为了防止毕业生在应聘时“左顾右盼”,学校给每位求职者发放了唯一的一张面试卡。也就是说,每位毕业生只能与一家最满意的企业签约。在现场,经过一番精挑细选,中药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熊彪将面试卡交给了广东佛山的一家国企,最终,他成功获得了这家企业的仓库管理员的职位。“虽然这个企业给出的工资并不是最高的,但我比较看中其发展前景。”熊彪说,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他先根据自己的专业、性格和特长等,锁定了意向岗位和工作区域,然后与企业交流时,会比较关注晋升通道、培训机会等等。还在读大二的肖梦婷是药学专业学生,她也来到现场为自己寻求一个实习机会。作为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这名“00后”不但专业成绩优异,综合素质也非常高。经过一番PK,她成功获得了一家外企总经理助理的实习机会。在她看来,相对于工资收入,自己更在乎企业的工作环境、地域和成长空间。“对刚走上社会的毕业生来说,能够得到成长和历练的机会,或许比眼前的薪水更为重要。”



湖南食品药品职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建新介绍,莅临现场的149家企业,是学校经过认真对接和挑选之后,选出的资质高、口碑好,专业对口、待遇优厚的企业代表,所有企业提供的岗位都与学校所开办的专业相关,确保学生实现对口就业。值得一提的是,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今年2月,该校还与津市市政府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平台,旨在通过政、校、企多方联动的形式,既使毕业生实现“好就业、就好业”,也为当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昨日下午,该校还与多家企业举行校企合作座谈会,校企双方就横向课题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特色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与开发、订单(定向)班设置、现代学徒制试点、技能大师工作室设立、理实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企业员工学历提升、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等进行交流探讨,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疫情、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等因素,虽然为就业工作带来了挑战,但学校毕业生还是保持了较高的就业水平。”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校长虢剑波表示,学校多年来坚持“立足区域,面向行业,为食品药品行业产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接下来,还将依据相应产业链、岗位群的需求动态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匹配程度,从而更好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同时将继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学生构建更加完善的实习实践平台,从而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此外,还将强化职业规划辅导,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在毕业后的求职以及中长期的职业发展。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