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读报丨《三湘都市报》4月25日版面速览
时间:2021-04-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状况逐步改善,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由于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加之课业负担重、电子产品普及等因素,超重肥胖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我国第四次营养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全国6岁-17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10年时间增长了2倍,达到5300万。在长沙,湖南省儿童青少年肥胖健康管理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儿童青少年肥胖检出率为15.43%,较2019年上升3.88%;体质超重的中小学生检出率为16.54%,较2019年上升2.66%。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期肥胖比成人肥胖危害更大,会引起性发育障碍、个子矮小、关节压迫、运动障碍。还有一些过度肥胖的孩子会发生呼吸睡眠暂停,严重的会影响记忆力。肥胖儿童还容易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儿童期肥胖,成年后,75%的概率依然体重超标,发生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是普通人的2到4倍。

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增长趋势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极大影响我国年轻一代的健康水平,还会显著增加成年期肥胖以及多种慢性病过早发生的风险,给我国慢性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2020年10月,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制定《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积极防控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

2021年4月6日,湖南省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办公室正式成立,意味着湖南青少年健康减重将规范化。

别让肥胖阻碍孩子成长的步伐,让我们一起走近“小胖墩”们,探寻干预儿童青少年肥胖的良策。

■田甜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