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服务丨帮孩子科学瘦身,看好实用“锦囊”
时间:2021-04-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家有小孩,如果养得白白胖胖却要减肥,不少家长心生疑虑,“孩子正在成长发育关键期,减肥会不会影响他的正常发育啊?”,也有家长认为,“孩子还小,胖一点可爱。”

“不知道肥胖是一种病”、“不知道如何防控肥胖”,这两个认识误区导致近年来超重肥胖儿童青少年的增长速度触目惊心。儿童青少年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期,健康减重成为了问题的关键。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肥胖?哪些孩子需要专业医疗机构介入减重?肥胖究竟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家长应该怎么正确地引导孩子健康减重?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专业人士,为干预儿童青少年肥胖支招。

■记者 田甜

【原因】

饮食结构的改变导致“小胖墩”增加

“能吃是福!”家住长沙新开铺的曹奶奶觉得吃得多,孩子发育也好,“孙子太瘦了,他就是吃得少,我希望他长胖一些,那样才健康。”像曹奶奶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

“近年来,因肥胖问题来我院就诊的青少年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青少年的肥胖问题也成为了我们现在重点关注的问题。”湖南省儿童医院保健所副主任医师徐宁安表示,导致孩子肥胖的外界诱因有很多,除了遗传性肥胖外,不当饮食和不好的生活习惯成为了导致青少年肥胖的主要因素。

“饮食结构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面上层出不穷的高热量美食成为孩子们的最爱,孩子们接触到这些食物也越来越容易。”徐宁安说,除了高热量饮食外,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肥胖的“隐形助手”,“电子产品的普及以及学业任务的增多,很多孩子缺乏室外活动。”

【危害】

肥胖导致多种疾病,家长要及时干预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间,肥胖只是暂时性的,不够重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海涛介绍,青少年肥胖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这些方面:

大量脂肪的沉积会使体重的负担和消耗量过大,表现出行动迟缓、活动力差。不少肥胖的青少年伴有膝盖略弯、下肢弯曲、脊柱和椎间盘软骨的损伤等等。容易出现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代谢的异常,严重的可以表现为二型糖尿病,从而加速动脉硬化,使成年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提前。此外,肥胖的患者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可以发生肺炎支气管炎,严重的出现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

“很少有家长意识到,肥胖也是一种疾病。不久前我接诊了一名来自衡阳的13岁小男孩,发育得远比同龄人成熟,身高已经170厘米,体重达到了83.5公斤。检查发现,他体内的胰岛激素远远高于正常水平。”张海涛说,胰岛激素的紊乱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比如说肝、血糖等等都会有影响,“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女孩子而言,胰岛激素的紊乱会更加危险,不仅会引起糖尿病和多囊卵巢综合征,甚至会影响今后的生育。”

张海涛提醒,家长一定要有意识地干预和解决孩子的肥胖问题。

【标准】

如何界定孩子是否肥胖,标准看这里

应该如何界定孩子的体重是否超标?达到什么标准时需要外界干预?

“面对青少年的肥胖问题时,最简单有效的测量标准就是对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标准检测。”徐宁安介绍,此标准规定了6岁~18岁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的筛查方法。

“简单来说其实就是用孩子的体重(公斤)除以两倍的身高(米),得出来的数字是属于标准内的哪一个范围之内的,有标准、超重和肥胖等不同范围。”徐宁安说,如果孩子的体重范围超重时,家长就需要在孩子的饮食习惯和日常生活方式中去改变,让孩子们的体重范围及时进入到正常标准内。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们的体重已经达到了肥胖标准,就需要尽快带着孩子们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评估,检查是否有因肥胖所带来的并发症。”张海涛说,减肥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不能盲目追求短时间内的效果,7岁以下的儿童即使出现了体重超标的情况,先不要急于减重,科学的方式是保持原有体重,让孩子在长高的同时将体重值回归到标准范围内。

【支招】

科学减重,健康是儿童青少年瘦身的关键

因为青少年减重与成人的标准并不相同,他们此时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健康、合理”成为了他们减重的关键词。针对大家最为关注的如何正确减重,徐宁安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忌节食: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节食会导致营养不良及其他健康问题。在不节食的原则下,要懂得吃什么、怎样吃才是最关键问题。一般来说,饮食应以清淡少盐为主,尽量不吃油腻、过咸,含高热量、高脂肪以及烟熏、油炸的食物。瘦肉、蛋、奶制品的摄入应该适量,而蔬菜、水果、粮食等天然作物的摄入量则不限制。做荤菜时,应采用清蒸、炖、煮这些健康的烹饪方式。同时,家长应协助孩子改掉不吃早饭、晚上加餐、吃饭速度过快、暴饮暴食、边吃边玩、饭前吃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减少儿童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肉类可以多选择鱼肉、鸡肉等热量低的。

忌吃药: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儿童肥胖一般来说不需要使用药物,而以注重饮食和加强运动为主,除非已经是重度肥胖,并且有许多合并症时,遵医嘱选择药物。腹泻减的是水分,很快反弹。有副作用的减肥品,儿童也不能服用。如含有盐酸西布曲明的减肥品就不能给16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因为西布曲明有厌食、失眠、思维异常、血压升高等19种副作用,儿童厌食,没有营养,会严重阻碍儿童生长发育,影响儿童的智力。

忌剧烈运动:肥胖少年儿童进行体育锻炼的原则是循序渐进、逐步加量,目的是减轻体重,促进体脂消耗,改善心肺功能。可进行耐力性运动,广泛应用的有缓跑、中速跑、快速步行、爬坡、骑自行车和游泳。也可以进行力量性运动,例如仰卧位的腹肌锻炼,如,双直腿上抬运动,直腿上下打水运动,髋、膝关节屈曲向前位的腰背肌和臀肌运动,如双直腿后上抬运动,头、肩、腿同时后抬的船形运动。还可以选择球类运动,这类运动是耐力和力量的综合锻炼,运动量比较大,如乒乓球、排球、足球、篮球等。关键是肥胖少年儿童的运动量不可太小,也不可太大,一般采取中等强度为宜,使少年儿童的心率维持在140次/分-160次/分之间。另外,在锻炼中要进行自我的医疗保健,遇有不良反应如头晕、恶心,要逐渐减少运动量,甚至停止运动,以防发生意外。

提醒

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运动

值得注意的是,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的解决,需要父母充分发挥看护人作用,强化父母及看护人是儿童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其营养健康素养,为孩子合理选择、搭配和烹调食物,减少煎、炸等烹调方式,控制油、盐、糖的使用量,避免提供不健康食物,减少在外就餐。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运动,创造必要的条件促进运动日常化、生活化。培养儿童青少年运动兴趣,使其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引导孩子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减少儿童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间,保证睡眠时间。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