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创新思维方法,湖南工业职院校长讲坛再次开讲
时间:2021-04-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晨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晨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我们要观物取质分析蚂蚁金服上市六要素,根据要素划出卦象,查阅卦名,并据卦名查阅卦义并分析案例的情况……”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讲坛第四期开讲。学校校长向罗生主讲,从挖掘《易经》与创新的共同点出发,为师生带来《本质易学的创新思维方法》的精彩一课。该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及校外观众共200余人现场聆听。

“利用卦爻等思维元素之间关系变化来研究事物的发展变化。当用易经思维研究创新时,创新思维的元素就转化为易经思维的卦、爻形象及言辞意象。正确把握卦、爻之间的关系,对研究创新的过程和结果有重要作用。”“当6要素组成一个卦象之后,构成的整体不再仅仅是6要素的简单组合,而是代表事物发展的整个状态。”“分析创新的过程,既要从六爻的整体关系和发展变化上去把握,更要从爻的变化上着手。”……在讲解《易经》元素之间的关系部分,向罗生介绍了《易经》的核心思维方法,分析了《易经》中重卦、单卦与爻的逻辑关系,并对脑机接口技术应用趋势进行了分析。

“64卦之间的相互转化也就是6维空间中的线性变换,本质依然是空间中的一组基向量发生改变。”“卦的变化,归根到底还是由于爻的变化引起的和实现的,因此关键是要掌握爻变引起卦变的法则。”现场,向罗生从卦变思维方法与爻变思维方法着手,讲述了创新的《易经》思维方法。

在讲述创新的卦变思维方法时,向罗生从变卦研究、错卦研究、综卦研究、复卦研究、杂卦研究对横向思维方式、逆向思维方式、综合思维方式、纵向思维方式、换位思维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他从调整公众目标、深入分析条件、变换创新方法、打造舆论环境、掌握基本规律、抓住有利时机讲述了创新的爻变思维方法。向罗生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师生们受益匪浅。现场,面对师生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向罗生一一答疑解惑。

“上学期,校长精彩的讲座,让我对易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第四期校长讲坛的预告消息一出,我立马报了名,希望能有机会到现场聆听讲座。听完这一次讲座后,我对《易经》的核心思维方法等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未来我还会继续研究《易经》,增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制2020-3班学生刘振东说道。

“原来《易经》还可以用来分析蚂蚁金服创新上市等问题,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教师代飞表示,听过讲座后收获满满,加深了自己传统文化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他将运用创新的思维来研究事物的发展变化,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学校“三全育人”改革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认知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从2020年4月开始举办“校长讲坛”,目前已经举办四期,前三期网上学习观看人数累计已达10万余人次。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