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何娟:让双创在心尖“生花”
时间:2021-04-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伏晶麟 龙芷瑶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伏晶麟 龙芷瑶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高校专业可谓是一“填”定终身,但何娟并不这样想,通过一场场赛事的历练,她获得了成长的力量,也渐渐对自己有了全新的认识。巾帼不让须眉,怀抱强烈的责任感,坚定理想和信念,她用拼搏奋斗的姿态,书写着自己大学的华丽篇章,谱写着一曲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之歌。

何娟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1801班学生,2020年11月成为了“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114名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之一,也是湖南省9名入围候选人之一及株洲市唯一一位荣获该入围奖的职业院校在校大学生。由她领衔的“智慧运维,伏电生财”学生项目团队,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力压群雄夺得金奖,开创了该项赛事举办以来湖南高职院校夺金的先河。

生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凡

何娟出生于湖南永州的一个农村家庭,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母亲在家中务农的同时还照顾着家中常年患病的两位老人。生活的窘迫与艰辛,让何娟比许多同龄人更懂得拼搏和奋斗的意义,入校一年,她在班上担任团支书,加入了学校团总支、宣传部、汇贤诗文社、国学经典诵读协会和光电创新协会,还利用课余时间兼职服务员、文案员,向校园广播站、公众号等平台积极投稿,所投稿件曾获得2018年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二等奖,2018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青鸟杯”全国诗词楹联大赛优秀奖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她勤学苦干,获得了2019—2020年度国家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何娟的勤奋刻苦也被老师们看在眼里,经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推荐,她加入了学校光电创新协会,开始参加有关创新创业的培训和比赛,并在2019年通过自己的努力获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三等奖,年度“高科杯”第四届株洲市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0年度“新芦淞杯”第五届株洲市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一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职教赛道铜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红赛道二等奖。

难关当前,坚韧是她的代名词

一路走来,令何娟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2019年暑假。为了保证国赛有充足的发挥,团队需要在校进行40余天的暑期集训。何娟作为团队项目主讲人要在短时间内用精炼的语言向听众介绍项目主要内容、团队成员和核心产品。暑假期间,教室几乎每晚都灯火通明,40余天的外卖“轰炸”、队友各抒己见的头脑风暴、删改不下十几遍的演讲稿、试讲前反复“重建”的心理建设,太多太多的“难题”需要她逐一攻破。“那段时间手机不能关机,老师一发现问题就需要立即返回实训楼,有时洗漱完刚躺下,接到通知后又得立马起床,最‘惨’的时候只能勉强睡三、四个小时。”那段日子虽然难捱,但何娟却很感激:“暑期集训让我在短时间内学到了更多的新知识,也磨练出了不同境况下不同的自己,原来我也可以是赛前性格开朗的朋友,是赛时严肃干练的战士,是赛后回归课本的学生,这样宝贵的‘实战’经验使我更加坚韧,更有勇气面对未来的风雨坎坷。”

超水平发挥,她听见“花开”的声音

“无论最后比赛结果如何,你们都是最棒的!”国赛路演现场,何娟收到了观赛区老师们发来的鼓励短信,她看着神采飞扬、信心满满的队友们,深吸一口气走上了演讲台。情绪铺垫、产品介绍、观点输出……第一次站在国赛的演讲台上,何娟有些许紧张,但随着进程的逐层深入,她慢慢找回了熟悉的感觉,对演讲的推进也更游刃有余。皇天不负有心人,她最终完美达成预期效果,实现超水平发挥,当主持人宣布何娟所在的团队获国赛职教赛道“金奖”的那一刻,她终于吐出了憋着的一股劲儿,听见了“花开”的声音。比赛期间,为借鉴不同项目的比赛经验来完善团队项目,何娟和队友们曾多次跟随老师下乡调研实践,参加各种有利于比赛的培训会和专家指导会,将产品(逐日系统、功率优化器、智慧云平台)不断改良和优化,不仅成功解决了株洲市光伏扶贫电站和商用光伏电站运维的问题,落实了国家光伏脱贫政策,还助力了光伏行业的发展。

“山高水远,路长而崎”,她坦言,未来将以专升本为起点进一步深造,重整行装、跃入人海,成为万千河流中那一朵奔涌的浪花。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