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学党史 颂党恩!他们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刘春莹 李秀娟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刘春莹 李秀娟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4月17日,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嘹亮的歌声吸引了众多游客及当地村民驻足聆听,这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的“学史增信”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环节。

为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新。近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20余名师生前往十八洞村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感恩于党 苗寨脱贫换新颜

“听了十八洞村的蜕变史,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通过精准扶贫好政策,十八洞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毕业后要回到农村,用我所学的知识建设家乡,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这是电子1931班曾祥洋同学听完十八洞村原村主任施进兰的专题党课后,发自肺腑的感言。

在施进兰的带领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十八洞精准脱贫之路”展厅、精准扶贫广场、十八洞村山泉水厂等红色教育基地,感受精准扶贫的魅力。施进兰以“筑梦十八洞 精准脱贫之路”为题,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讲述了十八洞村脱贫奋斗史,例举了龙先兰、施六金等十八洞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发生的思想转变、在扶贫开发中十八洞村优秀共产党员感人至深的故事等。全体师生深刻领会脱贫攻坚中百折不饶的精神,真实感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给十八洞村带来的可喜变化。

不忘初心 砥砺青春勇担当

“我入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就是从最基本的小事做起,比如解决邻里的矛盾、为孤寡老人网上办医保等等”。这是十八洞村妇联主任梅瑶在和同学们座谈时讲述她的入党初衷。梅瑶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作为一名80后大学生村官,她放弃了大城市优越工作,毅然返乡扎根基层,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场的学生感动于梅瑶对三农事业的热情与坚守,纷纷表示以学姐为榜样,夯实专业基础,牢记使命担当,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走访调研 共唱红歌献给党

“我现在开了农家乐,一年收入有十几万,我给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打满分。”这是学生在走访调研时,十八洞村村民施成富老人对学生说的话。为了更好的了解十八洞村民的生活情况,全体师生走入村落,访谈民情。在走访中,全体村民纷纷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表示要把党的恩情化作奋斗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在精准坪广场上,全体师生、部分村民和游客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舞动的小红旗、动人的旋律响彻十八洞村,用歌声抒发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坚定新时代、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书写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未来,乡村振兴也将从十八洞村再次出发,迈向幸福生活的新起点。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的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是鲜活的素材。此次主题社会实践,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在参观调研中感受十八洞村的美丽蝶变,体悟村民的幸福生活;在专题党课中感悟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坚定投身乡村振兴的决心;在共唱红歌中歌颂党恩,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