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后起之秀丨不止“悦读”,“网红书店”特色多
时间:2021-04-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最近几年,开张与歇业成了书店的两大关键词。开业时,特色书店凭借热度引得市民争先恐后探店、打卡;歇业时,空留落寞背影引得一片哗然。

不定期开办分享会及摄影展、出售坊间寻得的旧物或文创商品、向读者传递生活态度……现如今,经历了一场“死亡”后的民营书店们,纷纷让书店剥离书盈四壁的固有印象,通过重新打造书店的场景外观和业务构成,尝试打造“第三空间”谋求生存之法。

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穿过长沙街头,带读者看看长沙4家特色书店。

■记者 黄亚苹

止间书店

烟火气息浓郁的“城市客厅”

“止间”之名,化用自一句古典的阐释:守心一处,止步此间。当落日留下长长的影子,伴着暖黄色灯光踏入这间满是烟火气的“城市客厅”,仿佛听到一位风度翩翩的谦谦君子正在做自我介绍。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这家开业于2016年的独立的人文书店,以灰色石质墙面、黑色和原木色家具、玻璃幕墙上随处散落着的句子以及斜屋面错落有致的天花板等内部装潢与独特的陈设布局,曾被长沙市民称为“最美书店”。

如何为读者提供不一样的阅读服务?止间书店创始人之一徐先生介绍,如今,全国每年出版图书进入止间书店的超30万种,但书籍都会经过初选,“书店不售卖考试类、心灵鸡汤类的功利性图书,着重做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四大类,解决读者精神滋养问题。”

不止卖书。据介绍,止间书店还与湖湘本土工作坊合作研发手绘青白瓷、定制柴烧、私享茶器、手工艺竹编、纯棉麻手作首饰等物件对外销售。

馆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建湘路270号

拙鱼书房

藏在闹市中的静谧书屋

读者走进藏在渔人码头“和诚行”二楼的拙鱼书房,便能感受到一股夹杂着书香气的神秘气息。

400多平方米的二楼阅读空间,摆放着近3万册藏书,不仅有中外古典文学、大众社科、儿童绘本读物等书店中常见的分类,还有甲骨文系列丛书、中国文库第二辑等颇为小众的系列图书。“渔人码头不仅能体验长沙夜生活,所处位置也是长沙新金融核心区,故书店更偏向于采购经管类、儿童类图书。”拙鱼书房店长王湘珂介绍,书店有免费自习、办公的江景位置,若想借书,只要支付99元/年的会员费,便可享受一年内无限次借书的权益。

旧时少女的妆匣、复古脚踏钢琴、巴掌大小的四书五经、木质边框的书法牌匾……走进书店三楼,目光所及的装饰器物、壁画等陈列物品,皆是创办者的个人私藏,没有明码标价的价格签,不对外销售,读者可在古韵中探寻时间的踪迹。

“书店设有观影室,每周一到周日晚7点都会播放经典老片。如果读者在店内没有找到想要的图书,我们将尽全力采购。”王湘珂笑着说,尽管书店中搭配销售的饮料、文创产品的利润相对较高,但仍未摆脱行业内书店“家家在亏钱”的状态,“即便这样,它的初心仍是在繁华城市街头开辟出一块寂静之地,让消费者享受惬意、舒适的阅读时光。”

馆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1088号渔人码头6栋2楼

长沙十二时辰

24小时阅读,漫游焕新古街

24小时,在一家书店内能做些什么?上午8点30分,拨开在湘江中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绕过万达写字楼后径直走进静谧、悠闲的福庆街,便能看到长沙十二时辰书店。

这家面积680平方米的复合型书店,打造了观念对谈、精品咖啡、买手文创、艺术策展、创意沙龙、效率自习等12大场景。

“3月1日,门店升级为会员制后,除清明节、五一等免费开放日外,市民进入二、三层均需要出示会员码。会员分单日体验会员、月度会员及年度会员三种,价格从59元至2999元不等。其中,基础会员能享受特调咖啡免费兑换、杂志自由阅读及商品专属折扣等权益。”长沙十二时辰书店负责人介绍,书店每月新增会员超1000人。

据介绍,除特色的空间场景外,书店还展示了以时间排序的摄影作品以及围绕博物馆与美术馆、风味、宇宙、创新、增长等内容关键词的书单。“长沙十二时辰还是一家数字便捷的智慧书店,将无感支付、小程序等新形式引进书店内,以迎合20岁-35岁主流消费人群的购物喜好。”上述负责人介绍。

馆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福庆街88号1层

和+共享图书馆

共享一本书,拥有一座湖畔图书馆

圭塘河羽燕湖畔,芳草萋萋、岸芷汀兰,驻足水滨、捧书阅读,自是十分惬意之事。别致的玻璃橱窗、时有时无的咖啡香气……不经意的一瞥,这座位于长沙圭塘河羽燕湖畔的图书馆,就足以吸引你的注意。

走进图书馆,一楼的中心位置是一个实木打造的书岛区,四周陈列精心挑选的各种品类畅销书和新书推荐;二楼则涵盖了多种功能区,有“和+大讲堂”、共享空间、冥想空间、趣读空间等。从馆内的落地玻璃一眼望去,外面是充满灵动气韵的羽燕湖,窗内安静得只剩下书页翻动的声音。天晴时,湖面泛起涟漪,是波光敛滟晴方好;下雨时,一池烟雨迷蒙,是斜风细雨无须归。

和+共享图书馆是由雨花区政府、湖南中烟、公益组织益友会合力共建的社会公益项目。这家占地932平方米的红砖小楼,以“空馆集书”的方式面向社会开放。进馆阅读的市民均是共享者,带上一本记录着个人读书感悟的图书便入驻图书馆。这本书将在图书馆生成唯一的二维码,供下一位阅读者扫码借阅,图书馆小程序会及时更新每本图书的动向。后期,共享者可以跟共读同一本书的书友们,在和+共享图书馆举行线下书友会。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图书馆方面获悉,2018年7月1日开馆至2021年1月1日,已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超500场、接待读者23万余人次、募集到书籍46000余册。

馆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木莲东路269号圭塘河岸.悠游小镇临湖1号楼

观点

特色是生存之道

“为读者提供传统书店没有的服务,才是实体书店的生存之道。”止间书店创始人之一徐先生介绍,互联网下的碎片化阅读模式以及电子化阅读终端的出现,早已改变80后90后的阅读习惯,“好在,无论环境怎么变,人的阅读需求一直在,独立人文书店需要挖掘、满足这种阅读需求,才能撑下去。”

为了特色,有的书店增添旧时少女的妆匣、复古脚踏钢琴、巴掌大小的四书五经、木质边框的书法牌匾;为了情怀,有些书店设有观影室,每周一到周日晚7点都会播放经典老片;为了持久,有的书店还打造了观念对谈、精品咖啡、买手文创、艺术策展、创意沙龙、效率自习等场景;还有书店组织线下书友会……

大多数消费者都喜欢追求个性,实体书店要发展,自然也要迎合这个需求,做出自己的特色,彰显自我的文化风格,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爱书之人前来消费,让书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