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卷首语丨又到路口,书店怎么走
时间:2021-04-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分享到

人的一生,常与书相伴。互联网带来的信息大爆炸时代下,伴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突然改变,书店几度遇上瓶颈。

转型。在过去,书店是狭小的空间里挤满了一排又一排待售书籍的代名词。而近几年,文艺、格调、咖啡、甜品,甚至是摄影、网红都开始与书店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

曾有一段时间,开进购物中心的“书籍+饮品”式门店几近风靡,成为标配。到如今,逐渐回归阅读精神的小众书店也开始悄然再现人们的眼前。如今,越来越多的书店尝试在原有经营模式上,加入更丰富的周边服务,24小时开放、配餐、小剧场等等,“书店+”的形式越来越丰富。

虽然过去出名的书店关张的新闻总引人唏嘘,但有更多的书店正在开始新的尝试。上月底,由2021中国书店大会发布的《2020- 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同比2019年净增2488家。回顾2020年,实体书店数量逆势上扬,增长数据着实令人惊艳。

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当下,你还爱阅读吗?你喜欢去书店吗?什么样的书店会成为你的首选?选择日益增多,书店与读者,一齐站在了十字路口,各自又将如何选择?

■朱蓉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