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走进湖南师大
时间:2021-04-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蔡颂 张元强 马铁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6日讯(通讯员 蔡颂 张元强 马铁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4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师大校长刘起军出席并作主题宣讲报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蒋洪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起军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百年中共党史的主题与主线”“以正确的党史观支撑理论清醒和政治坚定”“用湖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砥砺初心和使命”四个方面,全面准确地阐释和解读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和党的湖南发展史。他用丰富的故事、生动的语言,入情入理、深入浅出地阐释和解读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以及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湖南作为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萌发地和精准扶贫首倡地,在百年党史中彰显的担当作为、谱写的英雄赞歌、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出的重要贡献、创造的精神财富。

蒋洪新表示,此次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说理透彻、感情充沛,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对推进学校相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根据省委及教育工委的要求,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创新学习形式,以集中研讨为主要形式,以到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教学为辅助手段,推动全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要把握学习重点,将党史的学习与中国道路的选择相结合,深入学习思考,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现代化和新湖南建设的信心;三是要力行学习有实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相结合,从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寻找方向、把握机遇、谋划发展。按照国家制定的大政方针,围绕学校第五轮学科评估、本科师范专业认证、本科教学评估等工作早做准备,以此抢抓先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积极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此增进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按照党委统一安排,进一步深入学习此次报告,结合本单位工作紧抓落实。

报告会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桂表示,听了宣讲报告,受益匪浅。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了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增强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完全正确、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完全正确、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完全正确的理论清醒、思想自觉与政治坚定。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以百年党史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定力,不断将党的理论创新融入思政课教学,坚持八个“相统一”的原则,理直气壮的讲好思政课,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丁表示,宣讲让他感悟深刻。党史是重温初心,坚守使命的最好的教科书,“作为湖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党员,我一定坚定信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精神,赓续时代使命,争当青春榜样。作为一名即将赴湘西支教的研究生支教老师,我将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推进党史学习进课堂、进校园、进基层,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