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丨岳麓峰会助企业成长 聚天下人才 促环境优化
时间:2021-04-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视频 何佳洁

4月16日,2021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听听现场大咖、专家都带来了哪些精彩观点与行业动态?

峰会助企业成长 聚天下人才 促环境优化

“大国之间的博弈就是科技创新的博弈,其中人才最重要。”作为长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兼北京大学副校长张文平受访时表示,近年岳麓峰会为湖南聚集了大量互联网产业人才。他认为,人也具有头雁效应,当有一位行业大咖被吸引过来,其他很多大咖也会纷沓而至。

“以前主要吸引在外地发展的湘籍企业家,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湘籍人才也都来了。”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说,岳麓峰会还促进了湖南政府观念、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这对企业发展来说十分有利,“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滴滴的程维,小鹏汽车的创始人何小鹏都来到了湖南,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来湖南投资、兴业。”

“这些年,通过参加岳麓峰会,我们看到了未来,坚定了信心。”李新宇说,8年前,拓维信息正处于迷茫期,伴随着岳麓峰会的发展,拓维信息也进行了转型升级,并取得成功,“峰会搭建了这样的平台,帮助我们与政府沟通,与同行合作,共同助力产业和生态的发展。”

未来8年,打造另一千亿产业集群

李新宇表示,未来湘江鲲鹏服务器、PC机将实现全部国产化,包括整机、CUP、硬盘、内存等所有零配件,以及操作系统,而且不仅都要实现国产化,还要实现长沙本土生产,“所有核心技术都在长沙,形成整体输出。”

“湘江鲲鹏做硬件,拓维信息做软件,我们希望通过软件+硬件,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李新宇说,他希望通过鲲鹏带动湖南整机的上下游,如鲲鹏计算机用到了国科微的硬盘、景嘉微的GUP、湖南麒麟的操作系统等,从而促进、带动整个湖南计算机生态的发展。

据他透露,下一步,拓维信息和湘江鲲鹏还将引进专于人工智能的华为昇腾、专于工业互联网的鸿蒙操作系统等,推进 “1+4+N”规划,1是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4是四个技术部件——鲲鹏、昇腾、鸿蒙、华为云,N是带动构建N个产业集群。“过去8年,湖南已做出了千亿产能的移动互联网产业,我相信在未来8年,又会诞生一个自主可控的新的千亿集群。”

链接: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助企业增效

“美国的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规模比值是1:6,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也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其发展潜力大。”4月16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徐少春受访时表示,以往岳麓峰会的重点都在探讨消费互联网,今年峰会首次把产业互联网放在了关键位置,“这非常好。”

“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与先进的制造业融合,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徐少春说,这是当下许多制造企业很关心的问题。而金蝶集团就是做产业互联网的,帮助企业上云、建设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系统。比如,金蝶帮中车株机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智能制造系统,为三一、远大住工等湘企提供了移动办公、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服务。

在徐少春看来,发展制造企业是强国之本,立国之根,而只有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充分融合,才能带动国家经济再次升级,及高质量发展。比如,当全球各地的客户向中车株机发出订单时,由于其采用了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生产对订单的反应速度更加快了,而做到万物互联后,巨大的生产车间的设备就能智能化、协同化生产,从而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缩短交付期,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毫无疑问就能带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

徐少春认为,岳麓峰会将继续促进湖南更加重视先进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让更多中小企业制造业来借鉴和学习,并促进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业企业、互联网企业之间、制造业企业之间的互相合作。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