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将肿瘤治疗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湖南肿瘤专科医联体再添新成员
时间:2021-04-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6日讯(通讯员 彭璐 曾敏 记者 李琪 图 何君) 如何将肿瘤治疗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周主题为“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 15日下午,湖南省肿瘤医院博士团走基层(宁乡市站)暨医联体成员单位签约授牌仪式在宁乡市举行,宁乡市妇幼保健院与湖南省肿瘤医院成功签约医联体单位,湖南肿瘤专科医联体再添新成员。

据介绍,省肿瘤医院将以妇女“两癌”筛查项目为契机,加强与宁乡市妇幼保健院的合作,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共享,积极推动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筑牢“肿瘤三早”防线,持续推进县级医院肿瘤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着力解决肿瘤患者在家门口接受规范化诊治问题。

签约仪式后,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四科主任刘艳琼、乳腺外二科主任万能斌、乳腺内科主任欧阳取长、胸部放疗二科副主任胡英、药学部主任伍奕、病理科主任李俊军、超声内镜科主任王志远、放诊科副主任文露等多名博士专家团队伍还以宫颈癌防治、乳腺癌诊断、放疗应用等主题,为宁乡市妇幼保健院、宁乡市人民医院、宁乡市中医医院、南雅医院、29家乡镇(中心)卫生院以及岳阳市妇幼保健院、望城白若铺卫生院等医护人员进行了学术培训讲座。随后,博士专家团还来到宁乡市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中心开展“博士团走基层”活动,为基层患者送去义诊服务。

“今天听说有专家过来,我特地赶过来看病。”家住宁乡市资福镇珊瑚村的喻女士今年59岁,在前几天的免费“两癌”筛查中,她检查发现盆腔中出现一个性质不明的肿块,便趁着此次义诊机会赶紧来就诊。“这种情况可能要考虑卵巢癌,建议您先做一个妇科检查,比如肿瘤细胞标记物检查等,这样我们才能判断肿块是良性还是恶性。”接诊的省肿瘤医院妇瘤四科主任刘艳琼耐心宽慰喻女士,不要有压力,思想包袱不要太重。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共开展“博士团走基层”活动30余次,组织博士、专家300余人次进行授课培训,总行程达7000余公里,义诊居民群众约4000余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