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湘大匠丨宁澔如:特变电工的领跑者
时间:2021-04-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王智芳

人物】宁澔如,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设计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主持和参与近30项国家、省市级重点项目研究,成功研制了一大批绿色节能的特高压交流产品,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

颁奖词】澔澔涆涆,光明盛貌,字如其人,业贯其神。融合发输、变电最先进技术,你以世界为高度首创“湖南创造”,挺立电力发展里程碑;你以绿色节能的创新成果,让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直抵人心。

“作为一个电力装备的研发者,我要为国家能源建设提供更多绿色、环保、节能的高质量产品。”说这话的是宁澔如,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设计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日前,宁澔如获评“2021年湖湘工匠年度人物”。

获近百项技术创新荣誉

2002年,大学毕业的宁澔如怀着对陌生环境的美好憧憬,坐上了从西安到湖南的列车。

“我是江西人,家里希望我在老家供电局上班,但我还是希望在外闯一闯。”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变压器研发和设计工作,宁澔如对初到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情景还记忆犹新,“一开始也没想到会待这么久,不少同事因为更高的薪酬选择离开,没想一晃就过去了19年。”

19年时间里,宁澔如主持和参与的产品电压等级从110kV到1000kV,单台容量从480MVA到1500MVA的跨越,成功研制1000kV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单相最大容量的1500MVA单相自耦变压器、1000kV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发电机升压变压器等一大批代表世界绿色节能创新领跑工程的特高压交流工程。

作为技术核心骨干,宁澔如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大型水电、火电、核电主变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输变电制造领域核心技术。参与的产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等近百项技术创新荣誉。

用智慧架起一条条输变电线路

“海上风电是一种不占用陆地资源、风速大、效率高的绿色环保能源。”宁澔如带领的海上风电项目研制小组,通过多年的研究开发,打破了合资企业的垄断,提升了民族企业的实力,大大降低海上风电电气设备的投资成本。

“当时海上风电技术被西门子ABB等合资企业垄断,价格居高不下,这在当时属于‘卡脖子’工程。”2017年,宁澔如和团队通过各种方案对比、试验和样机制作打破合资企业的垄断,获得了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的合同,合同金额近6000万元。

19年里,宁澔如和他的团队足迹遍布祖国大地,克服重重困难,用智慧和汗水架起一条条输变电线路,“西电东送”、“皖电东送”、“疆电外送”、“青藏联网”、“三峡工程”等多项国家战略性特高压工程建设和国家重大能源项目,从设计源头确保了产品一次制造成功和长期安全运行。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