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如何备战中考作文?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1-04-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恩铭 周倩 王玉成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恩铭 周倩 王玉成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如何科学规划中考作文?14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博才实验中学(学士校区)实习队邀请到麦田格作文创始人、作文教育专家李卓,为初三学子带来了题为“带着半成品进考场”的中考作文写作指导主题讲座。

( 李卓老师正声情并茂地演讲)

什么是”半成品”?李卓告诉记者,“半成品”就是在考试之前已经准备好“金句”和精彩部分,可以“以不变应万变”,这要求考生拥有提前准备的备考意识和语文学科素养。此外,李卓特别强调了考场作文的“逻辑”,要求表达清楚、完整,在此基础上再求提升。

同时,李卓将如何提升中考作文写作概括为主题、素材、技法、语言四个方面。主题是作文的灵魂。李卓以“爱”“成长”“人性中的美好”“价值观”这四个中考作文中四个恒定的大主题为例,进行了发散型案例分析,剖析如何做到真切而不肤浅。“爱”可以发散为亲情、友情、师生情等与中学生联系紧密的“具体的爱”,通过联系生活事例,即可表述清楚。关于中考作文的另一大主题“成长”,李卓认为,可以从“什么是成长、学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懂得了什么”等几个方面做出解读,使文章结构完整。对于“美好人性”“价值观”等其他常见主题,李卓老师也结合具体案例分别做了解读。同时,李卓还对“家国情怀”这一主题做了一个预测,建议大家可以在这方面做一定的思考。

(博才学子认真听讲、做笔记)

如果考场作文主题不鲜明、不突出,怎么破?李卓认为,要避免作文偏题、跑题,力求主旨深刻、不肤浅。素材为文章构建提供具体内容,作文的观点需要相应的内容作支撑,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应当注重写作素材的积累。李卓建议学生从生活体验入手,结合阅读积累,围绕中考作文的几大主题储备金句。李卓称,平时积累的金句用在适当的位置上,能有效提升文章的表达效果,让文章“一眼发光”。

此外,技法是使表达流畅的重要方式,李卓特别点出了开头、结尾和布局谋篇三个要点。在语言表达方面,李卓认为,初三学生临时更改表达习惯风险较大,建议做局部调整,为求语言出彩,让整篇作文的字里行间具有文采和张力。

随后,李卓提出了“观自我、观众生、观天地”的写作思路和“置身其中、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写作方法。“观自我”要求作者能够有节制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并且能够及时从个人体验中抽身,将感受向外延展,做到“观众生”。“观众生”则需要对自我以外的社会进行观照,尽力开掘人、事、物的意义。

中考作文如何具体操作呢?李卓首先分析了全命题、半命题、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几大类中考作文题型,并指出近年来材料作文逐渐成为命题趋势。李卓认为,材料作文暗含观点,本质上属于任务驱动,因此作文立意力求准确,不能过度解读。李卓以高考题为例,从多向性、倾向性、批判性、辩证性等四个方面,逐一剖析了材料作文的立意要点。

在讲座的最后,李卓建议同学们“在安全情况下追求梦想”,迎考奉行“中庸之道”,尽力规避风险。“这场讲座幽默风趣又干货满满。”学生小林表示,自己一定要多去准备一些优美句子,以备中考不时之需。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