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贴着大地行走!这个工作室有点“潮”
时间:2021-04-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蕾 邓检民 梁惠林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5日讯(通讯员 李蕾 邓检民 梁惠林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党史学习教育中,思政教育如何走深走实?思政教师如何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近日,由长郡梅溪湖中学党委梁惠林书记带队,邓检民中学政治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一行带着问题前往宁乡市大成桥镇进行参观调研和交流学习,开启了“行走中的思政课建设系列”之感悟乡村振兴篇。

贴近时代话振兴

围绕“党史教育”和“乡村振兴”议题,该校思政教师来到了宁乡市大成桥镇青泉社区,和青泉社区党员展开互动交流。教师邓检民为社区党员讲授党课《学文件、践行动、乡村振兴正当时》,通过扎实的专业知识、朗朗上口的“金句”、生动的案例,让在场的党员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目标的认识。

社区书记陈梦良带领全体党员背诵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对名人故事的动情讲述,让思政老师们印象深刻、备受鼓舞。与社区党员同志们的“跨界”交流,既提高了该校思政教师对社区治理及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的认识,也提高了农村党员们对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性的理解。

贴近群众送温暖

教育人关心教育事。该校思政教师走进了大成桥镇中心小学。在会议室里,老师们与孩子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为孩子们送上精心挑选的礼物。

交流中,一位三年级女孩说:“虽然我的爸爸得了重病,妈妈身体也不好,但我告诉自己要坚强,我想让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告别乌云,让每一个人在每一个天气里,尽管下雨也是晴天,也充满着笑容。”另一位女生分享说:“我非常热爱学习,我期盼我的学习越来越好,以后能改变自己的人生。”阳光的笑容、积极的心态、真挚的语言,让老师们很受触动。

学校党委书记梁惠林勉励孩子们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勤奋读书,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会后,梁惠林引导老师们再度审视思政课的价值与意义:为家庭培养一个健康阳光、充满正能量的孩子,为国家、社会培育一个合格公民,思政课就是最好的平台,思政课一定不要只盯着分数,而要多关注学生。

贴近乡村感变化

在“全国文明村镇”鹊山村,思政教师们考察学习闻名全国的“鹊山模式”。自2014年起,鹊山村以“三权分置”为前提,逐步实现了农地的统一整合、开发、经营,探索出土地合作经营的“鹊山模式”。2016年,全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粮食增产1400吨,村级集体经济增值21万元,现代农业品牌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快速推进,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如今,鹊山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指导,以党建为核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和旅游业发展,促进养龙虾农家乐规范化规模化,“鹊山模式”更是升级为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鹊山2.0模式”。

置身美丽乡村画卷之中,思政教师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的规模化、集约化不断得到提升,农村才能实现长足发展,农民才能获得更多收益,村容村貌才能更加美好,真正建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

“三贴近”活动的开展让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为学校思政课堂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案例,也将更好的帮助思政老师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创新抓好立德树人工作,培育具有大视野、大情怀、大作为的时代新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