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图解丨就业率超九成!湖南中职生同样拥有出彩人生
时间:2021-04-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5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免学费、升学途径多、就业前景好……这些都是中职学校招生的"金字招牌",同时,随着中职学校的师资团队、德育教育等不断地完善,学生和家长对中职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刚刚,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编制的《2020年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出炉。

2020年,全省中职学校招生24.80万人,增长4.29%,技工学校招生5.50万人,增长16.6%。同时,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8.20%,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选择中职学校,一样可以拥抱出彩的人生。"

就业:今年毕业生就业率的相对稳定

【案例】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汽修专业学生黄华中,出身于农村,毕业后从汽车修理工开始,到奔驰汽车特约维修的高级技师,再到一家奔驰3S店的负责人,最终成为长沙奔驰汽车维修行业公认的权威。黄华中当维修工时,练就了"病车进厂手到'病'除,零返修率"的绝技,月收入近万元,但他并未满足现状,看准汽修市场,创办奔驰3S店。在他的带领下,村子中先后有30多人走出山村,在各地从事汽车维修、机械加工等工作,一个人转变了一村人的观念和命运。

【数据】

中职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叠加影响下,维持住了毕业生就业率的相对稳定。2020年,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达98.20%,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平均起薪为2440元/月,比去年提高11.88%。2017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收入为4302.67元/月,毕业三年薪资增幅较大,毕业生就业质量较好。

同时,湖南高度重视中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连续十年举办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带动了一大批中职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孵化了一批优秀项目进入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0年,湖南中职学生在第四届全国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8个金奖中的2个,占25%,金牌总数排名全国第一。

师资:多措并举育教师,多管齐下促成长

【案例】

(最美班主任李国栋)

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李国栋是一位阳光帅气、幽默、随和的班主任,也是众多学生最信赖的人。当不少班主任重点关注班上的佼佼者时,李国栋却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班级成绩垫底的学生身上,在他眼里"学生只有差距,没有差生"。

李国栋了解到班上有位余同学有"反正成绩不好,还不如在学校玩三年"的想法时,多次找其谈心,以余同学的"军营梦"为切入,鼓励其"为什么不努把力,考上大学去'携笔从戎'?",余同学接受了李国栋的教诲,最终考上了高职学校也如愿进入军营。走进李国栋的班级,发现班级里有道德明星、技能明星、学习明星、进步明星……,"一点点进步都是一点点付出的结果,为你点赞!",他要让每位学生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李国栋从教8年,担任班主任8年,任教的前两届班级,他递交的教学成绩单十分耀眼:2015年、2018年,他带班级全部被大专或本科院校录取。有付出就有回报,他的"爱心、智慧、夸赞"育人法宝,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20年获评湖南省中职"最美班主任"。

其实,李国栋仅仅只是湖南千万个中职教师中的一个,双峰县职业中专学校邓玉芳获评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模范教师"称号,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刘迪凡获评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张家界旅游学校龚美慧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魏华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王朝霞等10名班主任获评首届湖南省中职"最美班主任",方薇等10人获首届湖南省中职"最美班主任"提名奖……湖南各中职学校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专题培训、学习交流,教师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好教师。湖南中职学校学生对教师教书育人普遍感到满意,据抽样调查显示,湖南中职学校学生对教师的满意度高达95.8%

【数据】

记者了解到,2020年,湖南省中职教师培训项目多,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形式多样,效果好。全年共组织中职学校教师培训项目22个,其中国家级16个,省级6个,培训总人数达到5973人(见表3-7)。近五年,全省面向中职教师组织培训项目85个,培训总人数达到2.1万余人。

同时,为了促进教师专业不断成长,湖南以赛促教,赛训结合。2020年,湖南中职学校教师参加全国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3个,获奖总数排名全国第一;参加全国班主任能力比赛,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一等奖总数全国排名并列第三。近几年来,湖南持续开展具有湖南特色的"教师技能竞赛""思政课程教学比赛"等省级比赛项目,为广大中职学校教师搭建展示自我平台,也通过比赛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此外,湖南为推动名师工程建设落地,促进教师个体成长和教学团队同步发展,2020年立项建设110个"名师引领、骨干支撑、专兼结合、德技双馨"的省级教师教育教学团队,其中思想政治教学团队10个,专业教学团队100个,为湖南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双师"素质教师保障。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建丰硕成果

【案例】

以湘菜产业专业群为依托,湖南商业职业中专学校与徐记海鲜、57度湘、华天大酒店等餐饮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度试点。按照"合作共赢、职责共担"的原则,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企业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构建了"双元共育,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合作开发了能力递进式课程体系及配套教学资源,形成企校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评价的双主体合作育人长效机制,得到了行业企业的高度肯定。近三年,学校累计为湘菜餐饮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4000余人,由学徒员工参与新品研发和技术革新为合作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湖南继续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积极引入世界知名、国内一流企业合作办学,各中职学校主动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全方位合作,积极组建或加入职业教育集团。截止2020年底,中职学校牵头或参与县级以上职教集团123个,比上年增加10.81%。

【数据】

记者了解到,2020年,湖南中职学校通过订单培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等合作方式,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赢,形成校企人才共育利益共同体。校均合作企业数达27.32家、合作企业资金投入达380.77万元。

同时,2020年,湖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坚持以课证融通为主线,以协同研究为抓手,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在湘落地实施。先后开展了2轮试点院校申报工作,遴选了一批行业影响力大、专业特色鲜明、建设基础完善的院校参与试点工作。目前,湖南省中职1+X试点院校扩大至75所,认证证书种类扩大至48种,全年共有2303人申请参加1+X认证,2003人获得证书,通过率为87%。

此外,2020年,湖南中职学校强化实习实训管理,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开展好顶岗实习,线上线下结合实施技能培训,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调查显示,截止4月底,顶岗实习中职学生达4.6万人,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阳光德育:一手抓技能,一手抓德育

【案例】

(高源佐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钣金比赛一等奖)

常德汽车机电学校学生高源佐,出生农村,从小喜欢操作机械工具,初中毕业后进入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不怕苦不怕脏、勤学好问,一个动作反复训练半个多月,总结笔记写了七八本,后来他可以做到听焊接的声音判断焊机电流和焊丝速度是否正常。2019年,他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中职组钣金比赛第一名,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中职组钣金比赛一等奖。202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记者发现,湖南中职学校除了注重学生的专业教育,德育方面也狠下功夫。

2020年,根据中职学生普遍喜爱手机抖音短视频的特点,结合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开展了"我是阳光中职生"抖音短视频制作比赛。全省中职学生踊跃参赛,制作抖音短视频10000余个,经层层选拔,共有140个作品进入决赛。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进行认真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14个、二等奖29个、三等奖42个。抖音短视频制作比赛充分发挥了"新媒体育人"的作用,展现了中职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数据】

湖南中职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课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培塑职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2020年,全省共有1024名品学兼优的中职学生获得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选省级"三好学生"371名、"优秀学生干部"126名、"优秀实习生"103名、"先进班集体"128个。

同时,2020年,湖南省克服疫情影响,举办了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14个市州的6371名中职学生参加了比赛。省赛共设赛项147个,其中,中职组64个赛项涵盖9个专业大类。湖南省中职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获奖13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此外,记者发现,"阳光德育"已成为湖南中职学校的铸魂工程,实施以来,已取得明显实效。学生爱党爱国热情高涨,参加党校培训学生较2019年校均增加3.52人次,学生团员人数较2019年校均增加30人,参加志愿者活动学生较2019年校均增加117人次。涌现了大批"阳光"中职生。2020年,全省中职生涌现省级"三好学生" 371名、优秀学生干部126名、优秀实习生103名、优秀班集体 128个。省教育厅在548个"阳光德育"案例中评选一等奖案例20个、二等奖案例30个、三等奖案例50个。

相关数据

湖南共有641所中职学校,在校生超82万人

2020年,湖南共有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641所,其中,中职学校494所、技工学校147所,分别较上年增加7所、8所。其中,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和湖南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仍为37所、111所,但湖南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增加12所,总数达到40所。

多年来,中职与普高招生数基本控制在4:6左右,较好地稳定了中等职业教育规模,确保了普职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2020年,全省调整优化国家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使用方案,对中央下达的4.7亿元资金,以奖补新增公办中职学位为导向进行分配,重点支持中职学校新增学位,让新招收的新生"招得来、稳得住、学得好";强力推动22所优质中职学校,依托省内示范高职高专院校,面向初中毕业生开展"3+2"分段中高职贯通培养试点,间接扩大了中职规模。

近3年,湖南中职教育在校生规模连年增加,分别达78.93万人、80.91万人和82.20万人,2020年较上年净增加1.29万人,增长1.60%。2020年,全省中职学校招生24.80万人,较上年净增1.06万人,增长4.29%,技工学校招生5.50万人,较上年净增0.91万人,增长16.6%。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