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对“寄生”型自媒体说“不”
时间:2021-04-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河南郑州一位“96岁摆摊奶奶”在网络走红。各地的自媒体主播蜂拥而至,围集在她的摊位前搞直播。4月11日,据现场一位目击者称,疑似有路人报警称主播们干扰奶奶工作,民警到场劝离一名未带证件人员。

什么都已无法阻挡视频主播们“蹭流量”的脚步。从“大衣哥”到“流浪大师”,再到前不久的“拉面哥”和现在的这位摆摊老奶奶,无一不成为主播们的“围猎”对象,而这些人在主播们的镜头下并无丝毫愉悦之感,相反都不胜其烦,就像“大衣哥”朱之文,每天被从各地赶来的主播们骚扰,不得不关门闭户,却仍然有不少人爬上他家围墙去拍摄他的日常生活。

现在是自媒体遍地开花的时代,也是“流量为王”的时代。一篇“爆款”文章或一则爆款视频给自媒体运营者带来的收益常常是惊人的,这也导致一些自媒体运营者为了蹭热点、蹭流量而无所不用其极。“流浪大师”沈巍刚刚火起来的时候,那些视频主播们就整天尾随,甚至有人为了博眼球而大喊要“嫁给流浪大师”,而当热点过去之后,这个当初被尾随的“中心人物”早已成了嚼剩的甘蔗渣,江湖上再也没有了他的“传说”。倒不是说主播们必须“从一而终”,只是在这种“围猎”现象中,可以看出目前自媒体视频领域的一种“寄生”现象,这些缺乏原创能力的人,只会蹭他人的“流量”,其目的便是用这种“寄生”方式给自己增粉盈利,却严重干扰了他人的生产生活。

“寄生”型短视频生产不仅仅体现在“围猎”突然蹿红的人这一现象上,也体现在抄袭和直接搬运上。前不久,“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短视频原创作者逾九成被侵权。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他们将已经播出的成品直接拿来,进行简单剪辑后便成了自己的短视频播放内容。无论是建立在干扰他人基础上的“直播”,还是以侵权来获取流量,都反映出这些自媒体人士既无原创能力,也无知识产权意识,更无对他人的基本尊重理念。

这种现象之所以蔓延,也跟相关的监管缺失有很大关系。目前,在很多侵权案件中,侵权的主体大多为平台用户,而不是平台方,即使被告,平台也会以“避风港原则”为自己免除责任。但实际上,短视频平台也是获利方,对行业的良性发展是有高度义务和责任的。此外,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姓名、肖像、隐私以及私人生活安定与宁静免受他人不当侵扰和妨害等权利。像“大衣哥”、“拉面哥”、摆摊的老奶奶被“围猎”导致其生活被干扰,他们是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请求停止侵权的。这也就要求国家在立法层面有必要对这些没有法律意识的“围猎”主播们划定红线,对其过度围观、恶意炒作行为予以遏制,必要时给予惩戒。

对“寄生”型自媒体作品,法律和整个市场都需要给出明确态度,不管是他们“围猎”得来的视频还是“搬运”来的作品,都不予支持,使其丧失牟利空间,这也是以实际行动尊重知识产权以及切实保护热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