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激发教师原动力,长沙这个教育团队赋能共成长
时间:2021-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焦梓瑜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4日讯(通讯员 焦梓瑜 记者 杨斯涵 黄京)激发教师原动力,团队赋能共成长……今日,长沙市岳麓区“教师队伍建设”小学校长工作坊交流研讨活动在岳麓区实验小学举行。

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副局长黄瑾辉对全区六个校长工作坊成立两年多以来的成果表示赞赏,充分肯定了“教师队伍建设”小学校长工作坊的努力和成效,她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及评价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她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研究成果能面向区域共享。

会上,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校长吴静对工作坊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三年来,该工作坊一直行走在“基于标准,走向专业”的成长道路上,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通过“三大体系”“四种策略”“五大步骤”,让工作坊基本建设成为了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型学习组织。三年来共计举办各类研讨活动20多场,培养惠及校长、教师1000多人。

来自岳麓区实验小学的副校长曹艳及博才洋湖小学校长张瑾分别从本校的校本研训、教师培养方面作了成果汇报。曹艳解读了实小的“四四三模式”:四条路径的建构、四种方式的实践、三大要素的支撑。实小课程最鲜明的特点是基于教师需求,“私人定制式”+“菜单式”+“按需施培式”的培训模式,让不同时期的老师都能精准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学习内容。张瑾重点介绍了如何让新青教师快速成长起来的路径及方法。学校参照“历奇”教师成长体系中的人字理论模型、导航系统、三生原则,构建了“历奇”教师成长体系,搭建了线上“历奇”教师学院,设置了新进、启航、远行、遨游阶段相对应的渐悟课程、聚力课程、赋能课程体系,打造了洋湖能量场等。两所学校均全方位关注每一位教师教育教学过程、帮助教师自我成长。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师德建设与师资培养科副科长郑卫对工作坊开展情况及两所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及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也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

来自北京中关村第三小学的校长刘可钦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做了《真实的教师学习》专题讲座。中关村三小的办学特色、教育理念、改革成效、办学成果等受到教育界的一致好评,刘校长从会议、教研、论坛、教育场所等方面的改革工作,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做法及实效,让大家了解到中关村三小的成功秘诀,点燃了与会人员的热情。在讲座后的交流环节,校长们积极提问,与可钦校长进行互动交流。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