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党团心连心,湖南这所职校党建进公寓
时间:2021-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晓辉 刘丹 符豪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4日讯(通讯员 张晓辉 刘丹 符豪 记者 杨斯涵 黄京)针对学生在公寓学习生活的新特点、新问题和新情况,积极探索党建团建进公寓新模式,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课堂延伸到学生公寓,切实解决学生党团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问题……13日下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以下简称电子学院党总支)“党团工作站”成立,该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立华亲自为工作站揭牌,宣布公寓党团工作站正式成立;随后,他还带领该校电子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对口帮扶学生。

据了解,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首个在该校学生公寓设立“公寓党团工作站”的二级学院。工作站是归口电子学院党总支学生管理党支部直接管理的学生党(团)建工作机构,站长由学生管理党支部书记担任。遴选优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站务工作人员,下设理论宣讲、学业帮扶、文化活动、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5个工作小组,承担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宣讲员”、困难学生的“学业帮扶员”,劳动教育的“朋辈辅导员”、宿舍特色活动的“文化组织员”、热心帮助同学的“志愿服务员”等多重角色。接下来,学院还将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稳步推进。

“公寓党团工作站的服务工作内容基本涉及到了我们在公寓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能近距离地感受到党(团)组织的关爱与温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机器人2031班张雪卿同学分享了他对学院成立公寓党团工作站的感受。“公寓党团工作站不仅能丰富我的大学生活,而且给我提供了一个服务同学、提升自我的良好平台。”该站劳动教育小组成员、智控1931班李明珠谈了自己加入公寓党团工作站的动机。

该校组织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寓党团工作站不仅是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实践,还是强化组织育人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专业功能、引领功能的有益探索,是一项加强党建工作的务实举措。“公寓党团工作站能使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通过把学生党建工作与学生公寓日常管理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公寓学生党(团)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功效,应该大力培育和总结推广。”该校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对公寓党团工作站的成立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由‘班级’向‘公寓’延伸拓展的一个创新,是该校电子学院党总支在新的形势下落实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又一举措。学生公寓“党团工作站”不仅开辟了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新阵地,而且搭建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实践锻炼、教育管理、接受监督的新平台。这是高校培养新时代‘三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长沙民政职院电子学院党总支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切实抓住学生在公寓学习、生活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创建公寓党团工作站这个学生党建新载体,着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