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点赞!湖南电气职院毕业生摘得“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殊荣
时间:2021-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佘颖玲 冯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4日讯(通讯员 佘颖玲 冯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没人不认识他,有什么技术难题都找他,他总是能解决好。”提起湘电动力有限公司的高低压器电器装配工徐仲维,公司无人不竖大拇指。4月13日,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徐仲维获“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殊荣。

从不墨守成规打破常规找思路

徐仲维,1985年毕业于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冷作2班,现任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总监造师兼国家多项重点产品项目组组长。工作35年来,他解决了工作中多项技术瓶颈,为多项国家重点科研产品的生产工艺改进和质量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徐仲维设计并制作了用于计量的外径千分尺检定校正架。操作简单方便,安全可靠,大大地方便了计量校验工作,不仅提高了校验精度和工作效率,还有效地防止外径千分尺的磕碰、紧定等意外损伤,是检定计量器具工装的首创,深受资深计量前辈的赞同。该套装置已被公司申报为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国际纽伦堡银奖和全国第19届发明展览会铜奖。

“穿新鞋走老路,不会有突破。”徐仲维对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从不墨守成规,总是要打破常规找思路。多年来,他通过自学积累了大量电机设计、工艺制造的知识,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在国家某重点科研高新装备核心技术攻关项目中,他负责担任项目组组长,主持该项目的总装装配工艺、相关检测验证文件的编制及安装调试工作。先后完成了该项目中关键部分技术攻关65次;改进电机系统缓冲装置的关键技术11项,设计了定位、检测、吊运工装100余项,制作了大型设备2台,通过近万次试验验证,各项性能均满足使用要求,圆满的完成了该项任务。

他是同事眼中的“能人”

“徐仲维非常的严谨、认真、努力,学习和工作都很出色,要真正成为湖湘工匠,不仅要苦干,还要巧干,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他能解决,别人做不到的技术他能做到。”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负责人、全国机械行业先进工作者方鸷翔,是徐仲维的同学兼好友,得知他获得“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称号后,连连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对工作认真负责,徐仲维还特别喜欢思考,徐仲维曾经的同事、现任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数控实训教师尹向阳说:“我和徐仲维第一次接触,是我刚进厂的时候,机床坏了,他过来帮我修机床,他想了一个很简便但是特别适用的方法解决了脱落蜗杆过载弹下的问题,脑子特别灵,会想办法,是我对他最深的印象。”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机械工业技术能手牟密这样评价这位85届老同学、湘电老同事:“仲维这些年收获了很多的荣誉,其实这些都缘于他平时的积累,才能厚积薄发,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同时不断学习新知识,解决重大科研产品装配技术屏障,这就是他能成为湖湘工匠的秘密所在吧。”

“在我们那一届,像徐仲维这样的优秀工匠很多,国家级劳动模范、省级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十多个,国家级劳动模范、国家级技术能手徐仲维、牟密、董日中、易国强,他们都是我的同学朋友,我们那一届一共才百来个人。其实,这从侧面说明了一个学校的育人成效、学习氛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为了和他们做朋友,我也得让自己变优秀。”方鸷翔说骄傲地说。

据悉,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41年,由国有企业湘电集团主办,至今已有80年办学历史,其前身为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中央电工器材总厂艺徒训练学校,是全国成立最早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之一。8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精英,像徐仲维这样的优秀毕业生。

多年来,学院充分发挥企业办学的天然优势,始终坚持“校企一体、产教融合、特色发展、品牌引领”的办学思路,秉承“忠信敏确,匠心守拙”的校训,始终站在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沿,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专业,向行业、企业、地方输送满足“中国制造2025”亟需的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技能人才,更好服务于“三高四新”战略。

颁奖词:

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成为了专家;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成为了赢家。深潜技术大海,诠释钻研奉献,技术难题面前,你总是那个攻坚克难的胜利者。工人里的发明家,发明家里的工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