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信访干部罗湘平:把群众的“信访”转化为干部的“心访”
时间:2021-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浩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浩

他官职不大,在百姓心中份量却很大;他从事信访工作时间不长,获得的荣誉却很多。从事信访工作之初,罗湘平面对群众的指责和不理解,他也曾想过放弃。

“作为一名老党员,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在罗湘平看来,坚持把群众“信访”转化为干部“心访”,把信访“情绪”转化为干群“情谊”,才是彻彻底底地干信访工作。如今在湘乡市信访局工作了近10年,罗湘平接待的信访“疑难事项”多到无法统计,但基本都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

“群众期盼着来,不能让他们失望着走”

在罗湘平办公室的抽屉里,藏满了一叠叠红色的荣誉证书。罗湘平说,这些都是群众对他工作的认可,也是对他的激励和鞭策。

2009年,吴明明(化名)因工伤住院,经送医抢救仍落下肢体二级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当年,工厂与吴明明做了“一次性”了结,吴明明获得十余万的工伤赔偿。

近些年来,康复费用和家庭用度几乎花光了这笔赔偿款。吴明明开始上访,试图找工厂索赔。罗湘平深知,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另一头则连着党和政府,是广大群众与党和政府的重要沟通渠道。

在吴明明上访期间,罗湘平积极联系律师全力为其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并做他的思想抚慰工作,竭尽所能帮助他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树立生活的信心。在罗湘平的积极推动下,吴明明的合法权益也得到了保障。

“群众期盼着来,不能让他们失望着走。”这是罗湘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吴明明的事情,只是罗湘平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10年的时间里,他累计接待来访群众、办理群众来信、协调处理信访“疑难事项”已无法精确统计出。但在他的手中,所有信访事项基本都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

“我是农村出来的,最了解群众的实际难处”

在群众眼中,罗湘平是调解路上的“及时雨”,是以心换心的“自家人”。而在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眼中,他则是业务过硬的“好领导”,是志同道合的“老大哥”。无论工作中的事情还是生活上的烦恼,同事们都喜欢找罗湘平出主意。

2012年罗湘平调任湘乡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干就是近十年。长期从事信访工作,罗湘平坚信一条:党建工作做得好,群众路线走得畅。

谈起入党的初心,罗湘平表示源于年少时研读《毛泽东选集》,深受毛主席思想的熏陶。早在1987年,罗湘平就光荣入党,同年当选为村主任。其后在乡镇基层工作,直到2012年调到市信访局负责接访工作。

“我是农村出来的,跟群众接触最多,最了解群众的实际难处。”在罗湘平看来,自己有着34年的党龄,无论是坚守在基层、还是工作在机关单位,每一项工作都要从党的利益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

在采访期间,罗湘平的办公室敲门声不时响起,一批批老信访户进进出出。罗湘平不厌其烦,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句好话暖心。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