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住户存款给力,湖南存款余额突破6万亿元
时间:2021-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4日讯(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刘瀛洲)今天,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通报了2021年一季度湖南省金融运行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2月末,湖南省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成功突破6万亿大关,达60061.9亿元,标志着我省金融实力又上新台阶。

近年来,我省存款增长呈现加速发展趋势,从5万亿到6万亿仅历时2年整,比从4万亿到5万亿历时缩短8个月,存款增量在全国排名稳步上升,2月末我省存款增量在全国排名第9,较2019年2月末排名提升4位。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调查统计处副处长毛桂枝介绍,近2年湖南省存款余额从5万亿元快速突破至6万亿元,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支撑。

一是住户存款稳步增长。2021年2月末,我省住户存款余额33936.6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速为10.6%,增速高出全部存款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占全省各项存款余额的比重为56.5%。

1-3月,全省新增存款3356.9亿元,其中2704亿元为住户存款。我省一季度住户存款之所以大增,一方面是春节前企业发放的工资、奖金,让企业存款大规模转化为了住户存款;另一方面,理财新规出台后,打破了刚性兑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而定期存款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二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增长较快。2021年2月末,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21013.2亿元,近2年平均增速为12.4%,增速高出全部存款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占全省各项存款余额的比重为35%,比2019年2月末提高2.2个百分点。

三是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保持快速增长。2021年2月末,我省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49.1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速为16.8%,增速高出全部存款平均增速7.9个百分点。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