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健身打出“情感牌”,“套路”背后尽是坑
时间:2021-04-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走访发现,为吸引消费者办卡买课,一些健身房套路百出,令人防不胜防。为留住客户,健身房还会运用一些“潜规则”。比如把男会员安排给女教练带,女会员安排给年轻的男教练带,一些健身房甚至鼓励教练“打感情牌”,“像谈恋爱一样维护学员”,有男教练认十几个学员当“干姐姐”。

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不断提升,健身行业这几年成为了一个“风口”行业,但随之而来的乱象也不少,比如“充钱容易退钱难”“私教7天速成”“老板突然跑路”“客户维权无门”等。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健身服务已成为2019年上半年消费投诉重灾区。

健身是门大生意。在全民健身潮的需求下,过去近二十年无疑是健身行业的黄金期,部分大型商业健身房甚至成为了社区配套设施。最近这两年,健身房数量每年呈十倍、二十倍于往年的增长,由于同质化严重,盈利模式单一,大家便都打起了“价格战”,以超低价格吸引顾客。但这种价格战显然并不能给健身房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2018年健身行业报告》数据显示,近84%的健身俱乐部熬不过一年,不得不关门大吉,“现金流枯竭”造成的倒闭潮,让那些办了年卡的消费者承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一些仍然挣扎着生存的健身房于是开始“另辟蹊径”,甚至以“软色情”的方式开展营销业务,于是“打情感牌”“像谈恋爱一样维护学员”“认干姐姐”便成了业务“套路”。在这些“套路”背后则是一个又一个的坑,比如购买指定教练私教课,因教练随意更换,要求退款遭拒;因健身设施老旧无法使用、消费者办卡后不常去健身要求退款等原因协商不下,产生纠纷,在动员健身者缴纳长期会员和一系列私教课费用后,却又中途跑路,最终陷入无休止的消费纠纷。

健身行业的这些乱象,究其原因,是健身场馆投资人为了快速获取投资回报,只顾采取短期策略以获取更多的消费者,却不顾长远发展,从而导致在过度获利中失去了消费者对健身房的信任,也给这一行业蒙上了不健康的色彩。从法律层面看,这种现实因素的成因是我国目前对预付费消费的法律规范既缺乏可行性与时效性,又缺乏对消费者的保护,更没有结合预付式消费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发卡主体和发卡行为进行规范。在这一前提下,显然就需要消费者要具备问题意识,在预付费时要小心谨慎,尽量不要在冲动之下就预付上万甚至十几万的费用,最后又陷入消费纠纷。

但最重要的是,在日益强烈的市场需求中,国内的健身行业应该规范自身,获得公众的信任,使这一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这样才能建立起真正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