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金律教育的“金科玉律”
时间:2021-04-13 来源:民生周刊 作者:记者 严碧华
分享到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在湖南长沙的岳麓山下,湘江之滨,有一所名为金律教育培训学校的民办学校近年来成绩亮眼:连续9年考前精品班学生高考人均提分140多分,本科上线率稳定在90%以上,一本上线率稳定在51%以上……缘何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4月5日,《民生周刊》记者专访了校长阳立高,他从自己艰难求学的经历谈起,详解了金律教育成绩背后的密码。

艰难求学路

阳立高生于湖南隆回一个贫困山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毕业后他选择中专,只是为了早点出来工作,减轻家里负担。上学期间,他还自考了大专和本科。中专毕业后,阳立高回到老家一所乡镇中学教书。对于贫困农村的孩子来说,这是铁饭碗,旱涝保收。他工作很努力,教学成效显著,很快担任了学校的团委书记。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阳立高下定决心考研。“那时候家里穷,我上中专时又因办饮料厂亏了不少钱,当时有考研想法,但没敢跟父母说。”多年后回忆起当时的经历,阳立高仍记忆犹新。选择考研,对阳立高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英语。他找了几套考研英语试题,发现自己根本看不懂,自然也就没几道题会做。彼时,他想过放弃,但又心有不甘。他找来参考答案,认真研究考研真题,探索命题规律,渐渐地似乎找到了“规律”。阳立高沿着命题人的思路探讨如何破题、解题,对标参考答案、给分标准探讨如何答题。慢慢地,思路顺了,正确率快速上升。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阳立高以高分考上湖南大学的研究生,让他自豪的是,英语考了80分。考上研究生后,他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没有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办?他选择了当时很多贫困学子选择的道路—做家教。在教学时,他用上了自己那套学习方法,效果不错。“基础差的学生,比如30多分的,十几次课后能够及格,也有很多从70多分提高到130多分。”阳立高说。因为深刻感受到读书之不易,读硕士时阳立高就下决心要考博士。报考博士时,博导因指标受限,随口说了句:“你发五六篇论文后再来找我。”对于在读硕士来说,这是一个极高的要求,但阳立高一年多时间里竟然发表了9篇学术论文,其中还包括两篇C刊。“我特别重视调研,走访了大量企业,写论文时也就更有针对性。”导师非常惊讶,阳立高考博时又考了高分,于是就收了他。读博后,阳立高更加发奋学习,重视调研,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

帮助更多孩子成就梦想

博士毕业后,阳立高进入长沙理工大学任教,3年评上了副教授,5年评上了教授。正常情况下,他应该潜心做个学者,但他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决定做大做强培训学校,让更多孩子像他一样实现梦想。因为他深信,自己的学习方法可以让更多学生受益。“英语是这样的,数学是否也是这样?后来,我跟数学及其他科目老师交流,发现都是有规律可循。于是,单科变成多科,一步步地培训学校从小到大,从大到强。”阳立高说,边学习边教学,一直推着他往前走,让很多孩子实现了梦想。如今,金律教育培训学校在校生稳定在1000多人,从最开始的文化培训,到如今文化和艺术专业培训双管齐下。这源于阳立高的深入调查。对于艺考培训,他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候鸟现象”导致文化提升难。艺考生一般要到艺培机构进行较长时间的专业集训,再回原来学校突击丢下的文化课,来回奔波不说,学习效果还不理想,经常是专业成绩上来了、文化课成绩却下去了,顾此失彼,不少学生因此被大学拒之门外。二是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导致学生选择难。艺考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有的机构师资不强,不善管理;有的机构只做专业培训,不注重文化辅导,导致学生难以考入理想大学,实现艺术梦想。正是针对上述痛点,阳立高决心创办一所高质量的艺考生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用心、用情、用智破解难题,帮助更多艺术考生追梦圆梦。阳立高说,学校之所以取名“金律”,就是提醒自己要始终用教育情怀和工匠精神,探寻教书育人的“金科玉律”。

(阳立高和学生在一起。)

匠心施教

多年的求学经历,让阳立高更加深刻地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方法比灌输知识更重要。他倡导教师要关注知识点,更要从中寻找学习规律,掌握教学方法,运用发散思维,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从根本上解决学习苦、学习累、效率低等问题,引导学生快乐学习、高效学习。他决定彻底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依据“学中乐,乐中学”的乐学式教学理念,带领教师反复摸索,构建了一套高效的“金律教学模式”。金律教育注重课程开发。比如,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知识结构,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重组学科内容,自编了一套校本课程,将重点、难点知识以学生最容易理解、最乐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力争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成绩快速提升。学校同时注重小班教学、团队打造和思维培养。每班安排15名学生,配备6名任课教师、1名班主任、6科辅导老师,学校教职工与学生的比例达到1∶5,远超普通高中学校师资配比标准。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探究如何将社会热点与知识更紧密地联系,理论联系实际,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学生听得懂、学得透、提分快。“学生不断体验学习进步,他们就会觉得学习是一件非常有趣、有意义的事情,就会更加积极主动、更加自信地学习。”越来越多的学子在金律学校实现梦想,让阳立高更有底气、更加自信。

德育智育双轮驱动

与其他培训机构不同的是,金律教育不只关注学生成绩提升,更关注学生品行、心理和习惯。让每个孩子都阳光向上、健康成长,是金律教育立德树人的方向和目标。到金律教育就读的孩子,多数文化基础较差,有些学生还有心理和性格上的不足:或是高考连续失意、信心不足,或是性格孤僻、沉迷游戏,或是心理脆弱、抗压能力低,甚至有的与父母关系极度紧张。阳立高表示,其实每个孩子都很聪明,都是向上向善向好的,关键要帮助他们明确目标、树立信心、寻找希望,并沿着既定目标不懈努力。他常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交付的是孩子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孩子培养不好,我们就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因此,金律教育始终坚持把德育摆在首位,倡导“人人都是育人导师、处处都是育人场所、时时都是育人契机”,着力引导每一位学生积极向上,尚善尚美,奠基幸福人生。让孩子“眼里有光”,教育者要心中有爱。阳立高注重全方位关爱学生,特别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励志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他自己带头给孩子们上思想政治课,每逢遇到明星艺人热点事件,及时组织学生讨论,引导他们正确“追星”。除了每周播放励志电影外,金律教育还聘请高素质的励志教官团队,用熟悉的励志名言、励志故事,引导学生重拾信心,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阳立高经常鼓励老师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走进学生心灵,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感化他们,让他们真切地体验到老师的关切、关心和关怀。2015届有个学生起初厌学情绪严重,经常旷课,家长无可奈何。到金律教育后,班主任没有直接批评和惩罚,而是瞄准孩子的兴趣爱好,邀请他一起打球,一起挥汗如雨,一起畅谈人生,很快便成了他的知心朋友。在学校和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该学生开始主动学习,刻苦努力,最后考上了理想大学,并夺得2020年“中国好声音”湖南赛区总冠军。

暖心服务,校园流淌温情

想方设法把金律学校校园建设成师生共同的学园、乐园和家园,让每个师生在温馨和谐的环境中自由呼吸、快乐成长、幸福生活。这也是阳立高一直努力的方向。针对艺术生基础差、底子薄、时间短、信心不足等特征,金律教育建立全过程标准化、精细化、无缝化、清单化、痕迹化的“五化”管理制度,既要求任课老师上课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力争让每名学生都听得懂、会运用,还安排专职班主任全程陪同上课。课后和自习时间,安排辅导老师“一对一”辅导,每天逐人逐题检查过关知识掌握情况,让每个学生每天有所得、有所进步,学得舒心开心。金律教育还为品学兼优的农村贫困学子开设“圆梦班”,全免学杂费,帮助他们冲刺顶级名校。对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和家庭突遭变故的学生也减免学杂费。金律教育对学生的资助是悄无声息的,学生本人并不知晓,为的是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在金律这个大家庭,我感到非常开心。跟着优秀的人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每个人都会更优秀。”考取中国音乐学院的周馨玉说。“未来,金律教育不仅是艺术生考取理想大学的筑梦场所,更将是众多优秀文艺工作者成长的摇篮。”阳立高满怀信心谋划起更高更远的目标,要办一所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高中,帮助更多孩子走上艺术之路、实现艺术梦想。

责编:陈舒仪

来源:民生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