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爱美需谨慎:眼睛很脆弱,种睫毛易引起眼部感染
时间:2021-04-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视频 实习生 任杏梓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2日讯(记者 田甜 视频 实习生 任杏梓)江苏一女子因种睫毛导致眼部蠕形螨感染,引起的睑缘炎而登上了微博热搜。不少爱美女士都纷纷留言表示也出现过类似的症状。种睫毛作为时下热门的爱美打卡项目,在享受变美的同时应该如何确保安全?今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变美热门项目,20-30岁女孩为重点消费人群

“种植睫毛一次是需要2到3个小时,我们门店内接种睫毛的顾客群体基本是以20-30岁左右的女性为主,但是最近也有很多带妈妈和婆婆来做的,毕竟爱美的人是不分年龄的。”长沙开福区某美甲门店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美甲和种植睫毛一直都是店内的热门项目,每天都会有顾客前来种植睫毛,不少老顾客每隔一两个月便会来店内种植一次。

记者走访多家门店发现,大部分门店内种植睫毛的材质可分为纤维和动物毛,不同的材质也会有对应的不同价格,价格在100元到1000元不等。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比起材质顾客更看重的是种植睫毛的款式,比如说单根自然的、浓密的、y型、婴儿卷等等。因为大家对种植睫毛的追求更新,最近网上还新出来很多组合的款式类似于太阳花、流苏款等等。

相比起种植睫毛款式的多种多样,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门店内种植睫毛区域的消毒和分区却十分简单。除了少数门店会有独立专门的操作间外,大部分门店的操作间与其他分区仅用一张简单的布帘隔开,有些小店因为门店位置有限甚至将种植睫毛区域与其他项目混在了一起。

专家提醒:不建议为变美去做“眼部美容”

“其实种植睫毛就是将类似于睫毛组织的纤维或其他毛发通过特制胶水粘贴在自己本身睫毛上的一种手法,因为种植完成后会让睫毛达到浓密卷翘的效果,深受爱美女性的青睐。”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李婵提醒,眼睛是人体中十分脆弱的部分,在种植睫毛的过程中需要眼睑长时间暴露在外,并与胶水或嫁接物进行接触,由于市场上绝大多数门店都无法保证无菌操作,眼睛受到细菌感染的机率还是非常高的。

李禅表示,接诊的临床病例中,因为种植睫毛而导致眼部感染、细菌感染甚至是麦粒肿的例子并不少见。其中大部分原因都是由于在操作过程中使用了劣质产品或是操作不当导致。

“原则上,我们不建议大家为了变美去种植睫毛的,如果一定要种植的话请选择专业可靠的机构进行眼部美容。”李婵说,科学和清洁的用眼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呼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清洁卫生。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