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让世界看见这群看不见世界的人,听听他和“7支烛光”的故事
时间:2021-04-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金慧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金慧莉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1938年日本兵投了细菌弹,那时候我才9岁,村里很多人都生病了,我发了一场高烧,就双目失明看不见了。”近日,在岳阳市鄢家冲社区红船巷的一间平房内,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老师胡先鸿和他带领的“7支烛光”志愿者正在聆听92岁高龄的彭竹英讲述她所经历的战争往事。当80多年前那段共纾国难的往事从她口中娓娓道来时,那段艰难的抗战记忆不再是一串串枯燥的数字,而是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令在场的志愿者们无不感动落泪。

据悉,“7支烛光”全称为“岳阳市侵华日军生化战致残致盲幸存者联合关爱行动”,是为了帮助岳阳地区当年受战争迫害失去双眼的7位老人们,给他们送去温暖。“‘7支烛光’的诞生,是想让大家了解到这么一个群体,因为这里有太痛苦的过去,有太艰辛的历程,有太陌生的故事,也有太温暖的春天。”胡先鸿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胡先鸿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学者、家长加入了“7支烛光”团队。岳阳职院思政课教师杨婧雯牵头开辟了一个以“7支烛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专栏,团队成员胡逸兴开设了“7支烛光”微信公众号,团队成员彭梓芳,则以受害老人的住房和曾经使用过的物品为基础,牵头建立了一个国防教育陈列馆。不仅如此,来自岳阳市大中小学、幼儿园及民办学校的教师们,则自发组建了一个教师共同体,研讨如何把我们的“看见”转化成学生的“看见”,并让学生看见之后,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

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程昕已经是第3次参加“7支烛光”的活动了。去年国庆期间,她跟随团队成员看望居住在岳阳县熊市敬老院的谈爷爷,并特地给谈爷爷送去了一双棉拖鞋。回忆起为谈爷爷亲手穿上新鞋的那一幕,程昕表示,她切切实实从谈爷爷那永远睁不开的双眼中,感受到了喜悦与快乐。

杨岳红是一位幼儿园园长,她曾经带着两个孩子参加了“7支烛光”志愿活动。她感慨地表示,从来没有想到在岳阳还有这样一群老人的存在,孩子在参加完活动后,似乎长大了不少。经常在全国各地巡讲家庭教育的苏炼金老师,已经带着孩子参加了3次志愿活动,她说每参加一次,就会有一些新的感悟,无论在哪里上课,都会把看到的情景与“7支烛光”传播到哪里。

目前,岳阳地区细菌战受害的7位老人还剩下6位。去年,胡先鸿与志愿者一道,在去世的谈爷爷墓前,举行了一个简短而肃穆的哀悼仪式,愿这位老人在天界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谈爷爷的去世,给悲痛的“7支烛光”团队更大的提醒,必须抓紧时间对这些老人的生命状态进行抢救性研究,并要想方设法固化他们的影像与生命过程,让未来的人们也能看见他们、记住他们。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