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快递也要“瘦身”!对过度包装说“不”
时间:2021-04-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快递包装精准“瘦身”将有章可循。4月6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管爱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起国家正式启动快递包装治理专项行动,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4月9日,消费者正在长沙市芙蓉中路一快递代收点的货架上拿快递。记者 黄亚苹 摄)

湖南绿色快递包装进展如何?4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走访

快递代收点有了包裹循环利用箱

“这是您的待取快递,快递中拆出的纸箱、气泡膜垫、气柱袋都可以放在门口,留给其他需要寄快递的客人。”4月9日,长沙市凯乐国际城7栋菜鸟驿站店内,店主从货架上取出贴着对应编码的快递包裹后,习惯性地提醒取件人将快递外包装留下。

记者注意到,该快递收发点入口处的小长桌下,堆着各种拆快递后留下的黄皮纸箱和泡沫纸填充物。周边住户拿着待寄包裹进店时,店主会优先从长桌下寻找相匹配的包装盒及填充物进行包装。

“原本寄快递都需要顾客自己承担纸箱费和包装费,一个小号快递箱的零售价格是1元。包装循环后,代收点和顾客的开支都会相应减少。”店主笑着介绍,比起将快递箱成捆打包以0.5-1元/斤的价格卖给废品站,顾客更愿意将快递箱直接留在代收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快递代收点均自行设置了快递外包装回收容器,店主会定期清理容器内纸箱并向顾客免费提供。另一方面,在《湖南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监管下,快递企业也共同推进节能减排。如,顺丰快递已在长沙推行循环包装箱“丰BOX”,用拉链代替封箱胶带,同时减少箱内填充物;大号文件封重量从300克减重至230克,版面包装油墨也从黑色改为灰色。

行动

4月启动快递过度包装专项治理

通常而言,消费者收到的一个快递包裹包含一个纸箱或防水胶袋、一个内装塑料袋、一把气泡填充材料以及打成一字条或十字格的胶带。消费者买到心仪商品的同时,也意味着海量快递包装将被塞入垃圾箱中。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按业内每个快递包装0.2公斤的标准计算,一年将产生1600万吨的“天量”固态垃圾。

如何治理快递过度包装?4月6日,管爱光在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邮政管理部门将推动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结合行业实际进一步细化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于4月份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初步构建防止过度包装的长效工作机制。

2021年3月12日正式实施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便从包装选用、包装操作、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寄递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包装物管理制度,采购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包装物,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减少包装物的使用。

省邮管局方面表示,湖南已对主要寄递企业开展快递过度包装专项培训,“省内还没有对快递过度包装处罚的先例,具体操作标准仍在完善中。”

数据

今年2月湖南共收寄快递7843.37万件

4月7日,省邮管局官网公布2021年2月湖南省邮政业运行总体情况。2月,全省快递业务量完成7843.37万件,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6.34亿元,同比增长28.97%;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6.91亿元,同比增长25.20%。1-2月,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45.72亿元,同比增长48.07%;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3.80亿元,同比增长38.91%。

分区域来看,1-2月,湘北(岳阳、常德、益阳)、湘西(湘西州、怀化、张家界)、湘中(娄底、邵阳、湘潭)、湘南(衡阳、郴州、永州)、湘东(长沙、株洲)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10.60%、4.48%、10.97%、7.84%、66.12%;快递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12.36%、6.24%、9.97%、11.95%、59.47%。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