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场来自铁锅里的“匠心”比拼!64名“炒茶高手”同台竞技
时间:2021-04-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洪玲 易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洪玲 易莉)这是一场茶香四溢的比赛——一双双巧手在高温铁锅里不断翻炒,细嫩的茶叶在翻腾中渐渐变色,烟气顺着锅沿蒸腾而起,浓郁的茶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4月11日,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手工制茶项目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开赛,来自全省各市州64名“炒茶高手”同台竞技。这也是我省职业院校本届技能竞赛的压轴项目,旨在展现传统手工制茶的魅力,传承手工制茶技艺,促进湖南茶叶产业的创新发展。此次在手工制茶赛项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将在今年5月-6月,代表我省参加国赛。

在120分钟内,选手们要纯手工完成茶叶从茶青到成品茶的加工,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园林专业负责老师毛立强看来,比赛既考验体力也考验技术,因为在制茶的过程中需要控制好火候以及手法的正确使用。“裁判会从外形、搪塞、香气、滋味和叶底5项指标进行茶叶感官审评记分,另外还会以足干后成品茶的重量记分。”他举例说,如果茶叶色度枯暗不够纯杂、香气如果不够持久、滋味不甘醇等等都会扣分。“尽管手工制茶费时,但制作出来的茶叶,无论在汤色、口感上都优于机械茶。”毛立强说,这样的比赛,对制茶手工艺的传承起着极大助推作用,也是对所有选手的“匠心”考验。

“锅内温度比较高,一定要做到手不离茶,茶不离锅,不然茶叶容易焦。”选手佘梦瑶说,比赛的时候要一边翻炒,一边观察茶叶色泽。谈起备赛经历,她说比较受局限的地方还在于,茶叶出产的季节在春季,所以一般只能等到这个时间段才能真正用刚生产出的茶叶练手。“其余的时候,我们只能用女贞等植物或者老茶叶来作替代练习。”她认为,比赛对自己的成长,除了技艺的提高,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的提升。“会更加钻研专业知识,也会有更好的心态去面对挑战。”

虽然只是一场比赛,但在业内被视为是一次引导传统手工制茶向“绿色、健康、创新”方向发展,建立健全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我省茶叶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茶叶产业是湖南精准扶贫、助农增收、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0年湖南茶叶综合产值已达966亿元,即将实现“千亿产业”的湘茶,是万千农民家庭实实在在的“增收机”。而此次比赛也汇聚了古丈县、安化县、保靖县、长沙县等茶产业强县的职业学校的中职学生参赛,既是一场高手云集的技能竞赛大擂台,也是学习交流的大平台。“手工制茶开设国赛项目,充分说明了国家对农业类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视。”长沙县职业中专校长李浩说,将借助比赛搭建的平台为国赛选苗子,为国家育工匠,同时也为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从2008年开始,我省已连续10余年举办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崔书芳表示,近几年来,我省省赛的规模和质量,无论是联合主办单位数,还是赛项数、赛点数、参赛人数,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更是实现了147个赛项在57个赛点近12000名学生同场竞技的盛事。”他说,优质的省赛,助推我省取得了优异的国赛成绩,近年所获国赛金牌数、奖牌数均进入了全国第一梯队,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大省、奖牌大省、职教强省。“要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