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人数再次上涨!南方科技大学计划在湘招收73人
时间:2021-04-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舒苇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舒苇航)“今年南方科技大学在湖南招生计划有什么变化?”“想要成功报考南科大,要经过哪些步骤和环节?”……4月11日,有着“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之称的南方科技大学来湖南进行2021招生宣讲,记者了解到,今年南科大在湘计划招生人数为73名,较往年略有增长。

分享:南科大给了他人生的财富

“南科大给了我自由探索的机会,很多的良师益友,他还给了我一个非常大的国际视野,同时让我专心学习,埋头于实验室,做出较好的成绩。”现场,南科大至诚书院2017级学生柳皓宇分享了他在南科大的学习经历,他说南科大给了他一生的财富。

柳皓宇毕业于长沙市第一中学,2017年参加高考,“当时考试时比较紧张,没有发挥到自己的最佳水平,只考了608分,排名学校180名左右,全省4000名左右。”柳皓宇告诉记者,当时的他并未把南科大当做一个很好的选择,而是在妈妈的强烈要求下才参加机试,并拿到了学校入学新生奖学金3000元,“3000元是学校新生奖学金中最低的段位。”柳皓宇笑了笑说,南科大有6个书院,学生入校后会进入到里面,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我们会在书院里策划各种活动,书院导师也会在周六和我们一起进行探讨。我之所以选择力学,就是在一次晨跑和导师聊天后决定的。”就这样,经过大学4年的成长,柳皓宇拿到了耶鲁大学等国外6所学校的全奖直博通知单。

和柳皓宇一样,南科大2019级学生家长陈金生告诉记者,最庆幸的就是当时为孩子填报了南科大的招生系统。陈金生的孩子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9年参加高考,626分的成绩在全省排名2800名,“进入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分数刚好踩线,但是专业不能选择,只能服从调配,后来我鼓励孩子参加了南科大的机考,并顺利入校。”陈金生向记者强调,南科大让他觉得最好的就是,大一年级不用去进行专业选择,等孩子经过一年的学习后,大二再选择自己满意的专业。“在择校时,我认为第一是选专业,第二是选城市,第三才是选大学。”陈金生建议家长们一定要让考生科学有序安排作息时间,调整好心态,同时把基础打牢。

“据我们跟踪了解发现,湖南学生的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所以我们欢迎更多湖南学子报考南科大。”据南科大党委书记郭雨蓉介绍,2012-2020年,南科大共录取湖南考生525人。近年湖南籍毕业生中,出国(境)深造率约37%,总深造率约63%,选择就业的学生中近八成在深圳就业,多被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高科技名企录用。

培养:独创“631模式”

孩子进校后如果不满意自己的专业怎么办?是不是可以转专业?现场,不少家长对这个问题非常的关注,他们认为刚刚高中毕业的孩子对未来的职业方面没有太明显的兴趣偏向,往往入校后才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非自己所想,这就容易让他们失去学习的兴趣。

“学生会在大一下学期(最晚在大二下学期)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自由选择专业,学校也会在‘宽口径、厚基础’之上,优化专业教育,注重学科交叉。”据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徐政和介绍,学校逐步实施“通识+专业教育”(1+3、2+2)的本科生培养模式,本科生招生时按理工大类录取,新生入学不分专业,强化通识教育,打好学科基础。“这样的培养模式很好地规避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盲目性带来的风险,真正做到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和学习了解不同专业的要求,就读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专业。”

记者了解到,南科大以理学、工学、医科教育为主,兼具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商科与创意设计。目前,学校在理、工、医、商四个方面开展本科教育,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实行全系列办学,已获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开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的新阶段。学生从本科层次开始,就可以在一系列面向前沿的新学科方向上参与科学研究。

此外,南科大以“国际化”作为重要的办学定位之一,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创新意识和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学校力争让每名学生在本科四年中至少有一次出国学习交流的机会,使国际交流学习变成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招生:湖南招生计划增至73人

学校如何招生?“目前,南科大在湖南仅采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4月30日前成功注册报名,同时参加南科大能力测试(校测)是入读南科大的唯一途径。”据南科大湖南招生组长罗丹介绍,“631模式”是按照高考成绩占60%、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7%,综合素质评价成绩为3%),核算考生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记者了解到,校测分为机试和面试,机试以考查考生在数理方面的知识、技能、创新思维为主,同时考查英语运用能力,难度高于高考;面试以问答、小组讨论等形式进行,通过交谈考查考生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5月中下旬完成审核,并公示通过初评的考生名单。机试考试会安排在高考之后,大概6月中旬,考英语、物理、数学三门。面试是在机试之后。”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南科大在各招生省份均在提前批次录取,若未被录取,不影响后续招生批次的录取。如被录取,则不再参加后续招生批次的录取。“南科大在湖南的招生规模仅次于广东,2020年南科大在湖南录取70人,高考最高分675分,平均分646分,2021年,南科大在湖南招生计划增加至73人。”罗丹表示。

附: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报名步骤如下:

(一)网上注册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登录我校招生网站https://link.voc.com.cn/?target=aHR0cDovL3pzLnN1c3RlY2guZWR1LmNuLw== 的报名系统,按有关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进行网上注册报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

(二)上传报名材料

完成网上注册后,学生还需按照要求填写、准备以下材料,扫描或拍照后通过我校网上报名系统提交,并确保上传文件清晰可读。

1.《学生报名申请表》。

2.由本人撰写的个人陈述一份(讲述自己的简历,兴趣爱好、理想等),可手写或打印后签名,字数约800字。

3.高中一至三年级历次期末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三年级最近2-3次模拟考试成绩(包括各科得分、总分及年级排名,注明各科满分)。

4.获得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含)以上和生物、信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二等奖(含)以上的证书(非必需)。

5.其他获奖证书和证明自己特点、特长的材料。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