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提升全民眼健康水平,中科院“智能眼康”项目在湖南启动
时间:2021-04-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屈慧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屈慧莹)日前,由爱尔眼科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参与的“面向眼健康管理的智能无人巡诊系统及大数据平台建设”(以下简称“智能眼康”)项目在长沙正式启动。这是2020年湖南地区获批的唯一一个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以下简称STS)区域重点项目,将大力提升基层眼科诊疗能力,普惠广大眼病患者,全面提升全民眼健康水平。

“智能眼康”项目实施期为两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眼科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眼科智能无人巡诊系统、基础眼病诊疗知识图谱构建、眼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及示范应用。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解决目前国内专业眼科医生稀缺,基层医院医疗资源匮乏、医疗技能落后、医师阅片量大等问题,大幅提高医生临床诊断效率与精准性。同时,将对药物研发、多中心研究、数字眼科等前沿领域科技发展带来重要的价值。此外,通过综合利用多来源的眼健康数据,对眼病及病症进行深入挖掘,构建眼健康管理知识图谱。

据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介绍,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科院STS计划于2014年启动,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主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技术的集成应用、工程化示范和产业化推广,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