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现状丨劳动教育存掣肘,警惕“走过场”
时间:2021-04-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小学生不会系鞋带,初中生不会叠被子、洗衣服,大学生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在少数学生、家长眼中,会不会劳动不要紧,只要成绩好就万事大吉。然而并非如此,“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不仅是教会孩子们简单的生活技能,也要教育他们对知识躬身修行、用身体“认识”世界。因此,学校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不能只落实在课程中,还要渗透到学生的思想里。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黄禧燕 舒苇航

调研

近九成家长支持学校进行劳动教育

“我认为学校加强劳动教育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掌握基本劳动技能,提高生存能力。”“劳动教育不仅是为了让孩子掌握基本技能,更应该让他们懂得如何去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日前,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了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现状的调研,涉及学校322所、参调者236025人次。近九成的家长认为,劳动教育是为了让孩子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

“80后”王铭是一名4年级孩子的妈妈,每到周末,她都会特地带孩子去买菜,并且手把手教孩子做饭,“菜做得好不好吃不要紧,最重要的是让她学会做饭,感受到做饭的不容易。”王铭告诉记者,买菜的时候不仅能教会孩子认识不同的菜品,还能通过交易让孩子的计算能力得到提升,一举两得。

记者了解到,超九成的家长认为在中小学开设单独的劳动教育课程很有必要,并表示如果学校安排学生每学期参加一个星期的生产劳动,他们将非常支持。“学校进行劳动教育会针对孩子的各个年龄段进行设计,此外还有同学陪伴,比家长带着做好很多。”长沙市民刘洋认为,如果不进行集中的生产劳动,学校将劳动教育时间分散开来也未尝不可,“每天坚持半小时,不仅能锻炼他们的身体,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

概况

湖南劳动教育态势良好

“从调研结果来看,湖南省的劳动教育态势良好 。”据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介绍,目前来看,湖南学校、师生、家长都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的全面育人功能,不少学校还构建了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加强了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学校劳动教育热情高涨。此外,社会也积极配合学生的劳动教育,一些研学旅行、综合实践基地响应政策号召,积极开发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更多的可选择资源。

据了解,为了让孩子们劳动起来,长沙各个学校因地制宜地开发劳动教育课程。长沙市雨花区中航城小学利用学校周边劳动教育场所众多的优势,开设了系列课程:社区职业体验课程、诗意四季种植课程、环保探究课程、工业制造手工课程、家政服务劳动课程等。以社区职业体验课程为例,自2018年上半年,学校将新裕社区理想家岗位体验课程纳入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并且做到了定人、定时、定内容、定场地、定评价标准。

同时,湖南对于中小学劳动基地的建设也获得了社会的支持。长沙市雨花区就依托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红星花卉大市场等社会基地,区教育局牵头,组成了区域劳动教育联盟,联盟校共建、共享实践基地,创建了以苗木种植、绿化设计、嫁接培育等为特色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此外,部分学校长期坚持劳动教育,注重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明确不同学段的培养目标,建立了课程体系。这些校本课程有目标、有内容、有评价、有专职教师、有专业实践,进课表,进课堂。系列化的课程,系统化的教育,有助于培养孩子们愿劳动、爱劳动、会劳动的素养。

据杨敏介绍,全省中小学生大都具有较好的劳动态度、劳动意愿及较高的劳动参与度。81.3%的学生愿意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78.3%的学生在今年抗疫期间每天都有必做的家务劳动。52.3%的学生会做一些基本的家常菜。49.4%的学生因积极参加劳动,受过学校表彰。

难点

劳动教育缺乏,整体设计、统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家庭还是重书本知识,轻劳动与技术,认为劳动教育无关考试和升学,因此可以舍弃。据调查,只有三分之一的家长“要求孩子每天洗碗或连续做其他家务劳动”,三分之一的家长不要求孩子做家务,三分之一的家长也只是提醒孩子应该做家务。67.12%的家庭,家务活由父母承担;还有32.31%的家庭,家务活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承担。这种“全面服务”、“包办代替”有意无意中剥夺和取代了孩子们锻炼的机会,逐渐养成了一定惰性和依赖性。

“现在很多小学生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做完作业就是看手机、玩游戏;中学生不少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大学生则是小事不愿做,大事不能做……”业内人士认为,究其原因就是在劳动观念、劳动精神、劳动知识与技能、劳动习惯与品质方面等基本素养方面需要加强。

同时,部分学校对于劳动教育缺乏整体的设计,没有独立的劳动课程,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有效的监管机制。相关数据显示,我省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基本没有开设独立的劳动教育课程,中小学课程体系中,劳动教育非单列独立课程,仅以“活动方式”体现在综合实践课程中。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实践基地、缺少专业教师、缺少必须经费也成为了制约劳动教育发展的原因。调查显示,许多地处城镇中心地带的中小学,校内无空余土地建设劳动教育基地,劳动教育的实践基地建设用地问题难以解决;92.6%的学校没有专职劳动课教师,77.1%的学校也没有聘请兼职的专业教师。

家长说

不要让劳动教育走过场

“寒假期间,老师发了一张学生劳动表格,我觉得这根本没什么用。”刘洋告诉记者,表格内容包含孩子的劳动项目、时间以及地点,还要求孩子拍照打卡,“好多家长都是让孩子拿着劳动工具,摆个造型拍个照就完事了,根本达不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在刘洋看来,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应是“润物细无声”,注重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劳动体验,而不是拍拍照做做样子,这样的劳动教育可能会弄巧成拙,让学生对劳动更为抵触。

的确,劳动教育必须要警惕“走形式”“走过场”的风险,要真正落到实处,让劳动观念入心入脑。比如,小学生从爱护周围环境做起,初中生从掌握一门劳动技能出发,而到了高中阶段,则可以采用适度参与生产劳动的体验性活动进行劳动教育。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学段的劳动教育侧重点虽不同,但是相同的是劳动教育应该是劳动价值观的有效确立、儿童人格的全面发展,而非特定技能的学习。“学校要把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思想里,家长也应重视对孩子的劳动教育,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促进孩子的体力发展和智力发展,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要让劳动教育只是走走‘过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