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向上吧少年》开放媒体探班,探讨儿童成长教育与亲子关系
时间:2021-04-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9日讯(记者 袁隽永)怎么让孩子快乐成长?生活力要不要重视?湖南卫视观察类节目《向上吧少年》正在热播,节目中接地气的育儿手法,很容易引发家长共鸣,经常掀起网络讨论热潮。今日,节目开放媒体探班,主创人员接受记者采访,现场探讨儿童的成长教育与亲子关系。

聚焦青少年“生活力”

《向上吧少年》是由湖南卫视推出的青少年健康成长生活力挑战节目,节目以“生活力”为切口,聚焦6-12岁青少年日常动手的“生活力”,通过不断向上的电梯连接五层有生活场景的挑战空间,试炼青少年的生活技能。

制作人刘蕾坦言,“生活力”是很新鲜的词,到底有没有专门特别准确的解读,还没有定性。“我们从五个维度诠释“生活力”,第一层是简单的动手能力,1分钟内剥鸡蛋,剥大蒜等。我们背后的想法是他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起码的认知,这个事情是我要做的,我应该要做的,不是妈妈的,也不是奶奶的,这是最基本的动手能力。 第二层是收纳整理,生活中孩子们会接触到的一些最普通的场景,卧室、房间、客厅等。刚才说起来是收纳,干净而已,慢慢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力在升级,归纳、管理、逻辑思维、行动计划更有条理,从归纳整理收纳开始。第三层是认知,除了学习之外,生活的东西有没有一定的认知。第四层是人打交道,是社交能力,很多专家讨论“生活力”范围的时候,他们强烈建议有社交力这块,相当于情商的训练,未来工作生活当中,如果社交力强,面对的问题迎刃而解。最后是孩子的想象力,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发想能力,脑洞能开多大,想象力有多大。简单的例子,一个孩子从小把自己的书报整理好,书桌整理干净,能够叠被子的时候,一定从小很有计划,面对工作就会比别人要顺利的多。看着是‘生活力’,其实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是一个开放的关系,大家可以思考这方面的问题。”

对于孩子的选择,刘蕾表示没有特别的标准,“作为电视节目来说,这个孩子的表现力一定要强,这是基本的标准,另外我们希望是不同的孩子,不是说大家都是三好学生,一定是鲜活的。家庭有特别的教育方式,教育理念,要不就是明显的有问题,能够给大家启发,或者是一个模板,不说好不说坏。可以从不同的孩子状态,看到背后不同家庭教育理念,做到更多回想自己,我会不会这样做,他做得更好,那个需要改进。希望让孩子能够更加的除了学习方面的明确的训练之外,其他的方面也能够在不知不觉中能力得到提高。”

启发家长对“生活力”的重视

作家傅首尔也是一位妈妈,她说,这个节目的意义启发家长对“生活力”的重视,“很多家长觉得现在重要的是学习。我在家没有特别的让他干家务活,我毫无规划,通过这个节目有意识的培养他洗衣服什么的,节目让我收获很大。”

教育专家兰海表示,从专家学者角度看,做这档节目感觉到开心,类似田野调查,看到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教育的本质就是帮助一个人充满希望的生活,让他们创造出更好的生活。

孩子是父母的果,镜子一样,孩子的无数行为和父母思考角度的关联度。在原生家庭还是社会发展,谈家庭教育是什么?核心是父母和孩子合作,合作是建立在亲子之上的。孩子现在的生活是这个时代交给教育者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到底给孩子带来什么,到底什么是生活,生活是挂在互联网上的代码吗?不是的,生活是活生生接地气的东西,不管做教育,做媒体,我们希望传播出去让人回归到生活本生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