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通道转兵号”红色专列首发 “车厢课堂”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1-04-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文/视频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张益滔 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9日讯 (文/视频 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张益滔 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罗蒙山下红旗飘,转兵之地展新颜。今天,“启航新征程,百趟红色专列进通道”活动,在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通道转兵纪念馆举行。早上,来自怀化市的500余名党员乘坐首趟“通道转兵号”红色专列抵达通道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早上6点50分,随着火车缓缓启动,坐上“通道转兵号”红色专列上的党员学员们激情高昂,跟着列车广播唱起了红歌。随后专列上的“听、讲、诵、答、唱”等活动也正式开始,大家一起听红色故事、分享学史心得感悟,“百年党史”红色经典诵读、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也纷纷展开。怀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54名党员们,在支部书记苏文珍的带领下朗读起《可爱的中国》。

“参加这次红色之旅,我的心灵受到了很大震撼。这种‘车厢课堂’的方式能让红色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坚定不移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苏文珍说。

10点15分,专列到达通道,党员学员们参观了通道转兵纪念馆、重走兵书阁红色文化体验园,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阵地教育,在与历史最近的地方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围绕“七个一”开展系列红色活动,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听一堂党课、走一段长征路、讲一个红色故事、吃一顿红军餐、看一场红色电影。

通道是红色之城。从1930年至1934年,共有3路红军经过通道。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领导人在县溪恭城书院召开的通道会议及其促成的通道转兵,奏响了红军长征伟大战略转折的先声。据介绍,通道将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加快文旅融合、完善配套设施、做大红色品牌、办好红色教育基地,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红色景点和场馆有机串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了解,“红色专列进通道”活动从4月9日开始将持续至7月下旬,列车每天开行一趟,初定100趟。此外,红色专列还将开通麻阳、辰溪、溆浦、新晃、芷江等始发站。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