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湘江新区多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近千亿元
时间:2021-04-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邝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9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邝瑶)4月9日下午,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湘江集团承办的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目标重大项目推介暨银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湖南湘江新区举行。

现场发布湘江新区湘潭九华新片区兴隆湖项目、湘江融城科技小镇、湘江通航小镇等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并与现场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意向签约金额约610亿元。

据悉,湘江集团当天推介的重大项目中,既有片区开发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产业项目、民生项目,总投资920亿元。这些重大项目对于湖南湘江新区主动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做强319国道先进制造业发展轴和构建湘江科创走廊、加快打造“一城五基地,五区五小镇”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作为长株潭融城“桥头堡”的湘江新区湘潭九华新片区兴隆湖项目,总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着力建设长株潭融城发展“科创+服务”先行试验区,打造湘江湾智慧生态新城;坐拥大王山、昭山的湘江融城科技小镇,将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未来一座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的滨水宜居小镇,将成为长株潭新的城市客厅;山清水秀的大王山南片区,以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为契机,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的湘江通航小镇蓄势待发,一张“通航+”的产业蓝图正徐徐铺开……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在致辞中说,当前,长沙市已进入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新阶段。希望全市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放大发展格局,提升发展坐标,自觉深入参与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湘江集团要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AAA”信用等级优势,加强银企合作,共建互动平台,做精做优片区开发、提质提速项目建设,以高质量发展当好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长株潭融城的先锋队和新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各类金融机构要积极主动、加强服务,充分发挥政策引领、资本密集的优势,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三高四新”战略顺利推进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链接:现场重点推介项目介绍

一、湘江融城科技小镇项目

项目地处长株潭融城核心,是“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之一,是湘江新区“五小镇”之一。总规划面积约6.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区3.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为89.3亿。项目定位为“聚焦科技与数字产业,打造滨水宜居小镇”,打造长株潭融城发展的示范样本。项目融资需求43亿元,融资方式为政府债券和银行贷款。

二、湘江新区湘潭九华新片区兴隆湖项目

项目位于湘潭九华经开区核心区,是长株潭融城的“桥头堡”,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1平方公里。一级开发总投资约205亿元,整体功能定位为“湘江湾智慧生态新城”,着力建设长株潭融城发展“科创+服务”先行试验区,引领产城人文生态融合高品质发展示范区。项目融资需求130亿元,融资方式为政府债券和银行贷款。

三、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项目

项目位于湘江新区核心区域,规划范围约11.04平方公里,总用地面积约16560亩,开发总投资304亿元。项目整体功能定位为“长沙城市副中心、产城融合示范区”,将导入一流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康养中心,建设“梅溪湖中轴客厅”,打造包括国际商务组团、总部服务基地、象鼻窝森林公园等重点产业在内的集聚发展新高地。项目融资需求115亿元,融资方式为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和银行贷款。

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湘江科创基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约1136亩,总投资约106亿元,是湘江新区“一城五基地”中最大的基地。项目致力打造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原始创新策源中心、科技人才汇聚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聚集科创型企业5000余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项目融资需求60亿元,融资方式为政府债券和银行贷款。

五、湘江通航小镇项目

项目位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南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7.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以通航科技文旅产业为核心,通用机场运营为依托,通航科技研发为引擎,致力于打造国内休闲娱乐旅游“通航+”一站式旅游目的地。项目融资需求70亿元,融资方式为政府债券和银行贷款。

六、梅溪湖健康医疗产业园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约414亩,建设面积43.71万平米,总投资40.86亿元。项目以数字健康产业为核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为驱动,构建集健康医疗大数据、基因工程、生物医药、智慧康养、医疗器械等重点项目于一体的健康医疗产业生态格局。项目融资需求30亿元,融资方式为公司债券和银行贷款。

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配套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智轨)

项目共设车站18座,线路全长17.586km,总投资13.2亿元,串联了长沙市梅溪湖片区、市政府片区以及金融中心片区,是一条加强大河西片区之间联系的中低运量骨干线路。项目融资需求10亿元,融资方式为政府债券和银行贷款。

八、大王山水质净化厂一期工程项目

项目拟选址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长潭西高速以东,坪塘监狱以西,总投资22.1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260亩,总投资约7.4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大王山片区污水收集及处理问题,改善区域地表水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项目融资需求4亿元,融资方式为政府债券和银行贷款。

九、欢乐海洋项目

项目位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占地面积450亩,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3亿元。项目开园后预计年游客量达200万人次,将成为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水寨之后的第三个主力娱乐综合体。项目融资需求12亿元,融资方式为银行贷款。

十、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开发项目

2020年10月,湖南省政府正式明确规划建设湖南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湘阴新片区将依托虞公港建设3000吨级深水港,提升通江达海能力。目前已形成了《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战略发展规划》《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园发展规划》等初步成果。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