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砍价免费拿”? 哪有那么容易!
时间:2021-04-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长沙市民易女士决定“五一”假期去三亚旅游,她在网上看中了三亚的一家酒店,提交订单后系统提示分享链接邀请好友助力可以减100元。易女士将链接分享给了10名好友5个微信群,最终在助力链接失效前,共有18名好友成功助力,但是只砍了10.74元。 (详见本报4月8日A04版)

微信好友里,有没有人时不时发消息给你,让你给砍价?出于面子考虑,会点进去帮忙砍价,但是过上十天半个月再问要求帮忙的人,大多会说没有砍到手。

坊间流传一句老话“不会卖错,只会买错”,其实这其中正是利用了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网上有消费者就拿自己举例——参加过别人分享的一次砍价,一件392元的商品,分享出去时砍价已经砍了350多元,剩下50元钱不到的金额,最终还是没有免费拿到手,因为在后面的邀请砍价中,每一次砍价都是少于1角,如果按照这样砍下去,就算最后要砍掉25元,也需要2500人参与到砍价中。扪心自问一下:有这么多人帮你砍价吗?有网友甚至摸清了“砍价规则”背后的算法,最后发现,随着我们每次的砍价,剩余的价格虽然一直在变小,但是越到后面越难砍,这就是反比例算法,反比例算法还呼应了现代APP的特点,引入了人类的欲望满足机制。

今年3月,上海律师刘宇航参加了某电商“砍价免费拿”活动,领取了一张“超级免单卡”,按照平台提示的操作挑选了一款手机砍价。刘宇航邀请多名好友帮忙,但系统提示始终是差“0.09%”。他又在该活动中砍价了其他几款产品,邀请多名好友砍价,平台仍显示差“0.09%”。刘宇航认为,该电商在提供网络服务时,涉嫌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使用虚假数据,隐瞒规则,利用人性的弱点让消费者完成其设置的各种任务和购买付费服务,只为增加其APP活跃数和收入,已构成欺诈且严重影响社会风气,便以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为由将运营方告上了法庭。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从这些砍价活动中不难看出,这种引诱消费者“拉人头”砍价,其实是为了增加平台流量的操作,虽谈不上违法,但显然其设置与“人性弱点”紧密相关。由于砍价并不存在强行要求,自然也就无需承担法律责任,毕竟法无禁止即可为,在这其中最关键的是消费者需要克服自己的“贪小便宜”心理,不要在一个坑里越陷越深,不断动用自己的人际关系资源来为几分钱浪费时间和精力。

说到底,“砍一刀”的实质和抽大奖是类似的,不可能那么容易,从成功的概率来看,能免费拿到商品的人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还是在耗费了大量人际关系资源和时间后望商品而兴叹。如果在兴师动众之后仍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如一开始就花点钱购买,至少不至于浪费了时间还影响了心情。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