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拓维信息收购湘江鲲鹏35%股权,加码国产软硬件一体化布局
时间:2021-04-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8日讯(记者 潘显璇)4月7日晚,拓维信息发布公告,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需要,形成公司“软件+硬件”一体化优势,完善在鲲鹏产业生态的布局,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湖南湘江鲲鹏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鲲鹏”)35%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拓维信息将持有湘江鲲鹏70%股权。

继2019年12月在湖南组建湘江鲲鹏后,2020年拓维信息先后在贵州、兰州与当地政府成立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与甘肃九霄鲲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展鲲鹏计算机产业,并在重庆设立物联网总部。通过本次收购,拓维信息将实现湖南、甘肃、贵州三省鲲鹏生态统一部署,统一品牌面向全国市场推广,全面参与国产计算市场。

拓维信息董事长、湘江鲲鹏董事长李新宇介绍,公司正和湘江鲲鹏、华为一起,推进“1+4+N”规划。即:1个“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在鲲鹏、昇腾、鸿蒙、云4大技术领域全产业链合作,加大自主研发创新,软硬产业生态协同,为湖南优势产业全面赋能,带动构建N个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产自主品牌。

同时在技术研发领域,拓维信息也携手湘江鲲鹏,正积极促成湖南与华为的全面合作。在华为“研发能力”和“技术合作”共同赋能之下,正式成立“基石研究院”,在“鸿蒙技术”“云计算技术”“PaaS技术”等基础研究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我们希望,鲲鹏生态系统不仅能帮助软件业发展壮大,还能在‘两芯一生态’等方面为长沙、为湖南的优势产业全面赋能,成为当地一张响亮的‘产业网红名片’,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落地实施。”

截至公告日,湘江鲲鹏已获得华为授权,研发制造基于华为鲲鹏主板的自主品牌的服务器整机、PC等产品,并将推出基于昇腾处理器的AI服务器。拓维信息将鲲鹏硬件优势与自身在软件研发、应用场景的优势相结合,开发出了一系列基于鲲鹏技术底座的软硬一体机及全栈式行业解决方案,并已在政务、制造、金融、通讯、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在行业内形成了极具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